这家超市稀奇 只收“积分”不收钱

2018-08-30 15: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8月30日消息(通讯员刘锋 刘祖刚 曾国华)8月28日,“第一书记爱心超市”兑换手册发放仪式暨“我奋斗我幸福”动员会在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隆重举行,吸引众多村民前来围观。

  “见过低价商品的超市,但不要钱的却前所未闻!”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贫困户邓运明说。

  走进这家“爱心超市”,商品琳琅满目,货架上的米面油盐、锅碗盆壶、牙膏、牙刷、毛巾、雨伞、文具......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需要钱来购买,每一件商品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来这里的“顾客”只要用积分兑换,东西就可以免费拿走。

  “这里所有的物品都是来自社会企业、爱心人士和帮扶单位的捐赠,由“爱心超市”统一对社会帮扶物资统筹管理,建立捐赠台账、开销台账和领取台账。截至目前,共收到爱心捐款和物资共计5万多元,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企业、单位能参与进来、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市民政局选派久渡村第一书记胡庆华高兴的告诉笔者。

  “爱心超市”改变了以往简单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将干部“微心愿”的资金集中起来统一购置物品设立“爱心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只需要按照积分标准,如认真学习扶贫政策;房前屋后干净,不乱养乱排,柴火、农具堆放整齐;积极主动参加村集体组织的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无偿劳动;积极发展产业、带头脱贫,甚至个人卫生干净,床单、被褥、鞋子叠置整齐等,都能获得相应的积分,每月农历初五、十五、二十五,拿积分就能“爱心超市”兑换所需要的生活物品,由简单的“输血”变成“造血”,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如果爱心超市里没有贫困户想要的商品,贫困户还可以在超市里的“心愿墙”上写下微心愿,第一书记和爱心人士可以采购或捐赠相应的物品。

  据悉,“爱心超市”的建立既解决了社会帮扶物资分配不平均的问题,更是调动贫困户“我奋斗我幸福”的内生动力,激发奋斗致富热情的有效举措,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受助。真正做到“扶”与“被扶”双方齐心协力,共同进步。下一步,遂川县将在全县推广“爱心超市”帮扶模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爱心超市;脱贫攻坚

这家超市稀奇 只收“积分”不收钱

8月28日,“第一书记爱心超市”兑换手册发放仪式暨“我奋斗我幸福”动员会在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隆重举行,吸引众多村民前来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