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广华:蓝天救援先锋“暖男”

2018-08-09 11: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9日消息(吕富来 藏得华)“这次执行救援任务非常艰辛,泥浆、蚊虫、暴雨、塌方、湿热等都是严峻的考验。”8月5日晚,赴老挝执行国际救援任务平安归来的婺源蓝天救援队队长洪广华说。当天,上饶蓝天救援队派遣的4位前往老挝参加国际救援的队员分别踏上回家的路,平安而归。

  国际援助“不遗余力”

  今年7月23日,老挝东南部阿速坡省一座在建水坝发生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溃坝事故,造成6个以上村庄被淹没,并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失踪和巨大财产损失。该事件发生后,中国蓝天救援队紧急响应,全国各地蓝天救援队接到“召集令”后,立即开始备勤,上饶蓝天救援队共派遣4人前往老挝参加国际救援。

  “我们7月26日上午8时许,统一乘坐飞机赶往老挝。”洪广华介绍说,他和上饶另外3名救援队员携带专业救援设备,在云南昆明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志愿者汇合,一道赶赴老挝东南部阿速坡省溃坝水电站受灾区执行国际救援任务。“此次中国蓝天救援队共有74人参加跨国救援。”洪广华说,“通过连续十余天的不懈努力,大家交上了国际救援‘优秀答卷’,得到当地高度认可。”

  救援过程中,当地交通工具不停变换,所到之处都是淤泥,加上网络信号不畅、蚊虫蚂蟥叮咬、野猫抓伤等不利因素,给蓝天救援造成了极大挑战。虽然老挝环境变化莫测,但是洪广华和救援团队一道坚守在救援一线,整日泡在淤泥和洪水中,搜寻每一个等待救援的生命。这些远离国土参加国际救援,营救无辜生命的志愿服务者,被誉为当代英雄。

  一心当个“编外公仆”

  谈起洪广华,婺源县大鄣山中学原校长方建红竖起拇指说:“学校里12间浴室是他个人捐资5万多元建设的。”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洪广华为何这般热心公益事业?“我是上饶市志愿者,也是婺源蓝天救援队队长,我就想当个‘编外公仆’。”洪广华笑着说。

  洪广华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有一次,婺源县江湾镇济溪村游某不慎掉下河,由于汛期河流湍急,游某顿时被冲出村外,村民们来不及救援。这时,济溪村主任游春成急中生智,立马在“婺源蓝天救援志愿者”QQ群发出求助信息。得知情况后,洪广华当即组织人员奔赴江湾镇开展搜寻工作。“当时有十几人搜寻死者,接连7天入水作业,在下游很远处找到游某遗体。但是,他们不到村里吃一餐饭,都是自掏腰包吃快餐,这种精神令人感动。”游春成称赞着说。

  当个“编外公仆”,光靠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为此,洪广华利用人脉资源,借助社会力量,打出公益服务“组合拳”。在他的工作日记上,哪些人员需要帮助记录得非常详细。“我没事就下乡走一走,调查一手资料,为乡亲们多做好事。”洪广华说,通过他牵线搭桥,许多企业家与大鄣山乡贫困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家住白石源村的江根琴姐妹,由于父母早逝,跟着姑妈生活。得知情况后,洪广华发动扬州朋友佘某每年资助她们5000多元,解决了她们的学费、生活费等问题。每逢年底,洪广华还组织企业家到大鄣山乡走访慰问,为当地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送上粮油、棉被、衣服、书包等物品。类似这样的事情,是洪广华这个“编外公仆”的工作新常态。

  旅游服务“公益军师”

  除了热衷公益事业,洪广华还争当旅游服务“公益军师”。“我们打造‘户外运动之乡’,请他帮忙调查旅游资源。他自掏腰包制作了400多个户外运动向导标识。”大鄣山乡党委书记戴有彬说,“为了防止游客走失,他还在向导标识上标注自己的手机号码,随时准备为游客服务。”在洪广华的工作日记上,大鄣山乡古驿道有多长,凉亭有几个,哪里适宜攀岩,哪里方便摄影,等等,他都记录得非常清楚,俨然成了大鄣山乡的“旅游通”。

  近年来,每逢婺源“赏花”旅游旺季,洪广华还带领当地蓝天救援队员参与交通疏导、游客救助、咨询服务等工作,实现了“睹花不堵路”,赢得了“最美婺源蓝”的美誉。“个人力量微不足道,我希望更多的人士伸出爱心之手,将‘中国最美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洪广华表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蓝天救援

洪广华:蓝天救援先锋“暖男”

“这次执行救援任务非常艰辛,泥浆、蚊虫、暴雨、塌方、湿热等都是严峻的考验。”8月5日晚,赴老挝执行国际救援任务平安归来的婺源蓝天救援队队长洪广华说。当天,上饶蓝天救援队派遣的4位前往老挝参加国际救援的队员分别踏上回家的路,平安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