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生态好 引来“熊出没”

2018-06-26 16: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婺源做到“护熊”与“防熊”两不误

  央广网婺源6月26日消息(洪裕国)“长期禁伐天然阔叶林、呵护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随着婺源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64%,境内频频发生“熊出没”事件。

  今年6月24日傍晚6时许,婺源县沱川乡岚山路村民姜秋英沿着“三村生态农庄”附近的溪边散步时,突然,一只憨态可掬疑似“野猪仔”的动物出现在河边石板路上。姜秋英顿时被这只可爱的小动物吸引住了,当她用一根树枝逗它时,这只毛茸茸的“野猪仔”突然发出“吼、吼”的嚎叫声。当这只“野猪仔”边嚎叫边后退时,却一不小心掉进了水流湍急的小溪中。这时,姜秋英急忙跑向农庄找来渔网,并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在小溪下游捞起了“野猪仔”。

  “刚开始,我以为这是只‘野猪仔’,捞上来发现是只小黑熊,于是赶紧向森林公安报了警。”姜秋英回忆说。清华森林公安派出所副所长汪华伟闻讯赶到现场,“我们接到报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据汪华伟介绍,这只小黑熊因掉入水中受到惊吓,浑身发抖,并发出阵阵嚎叫声。“我们从当地百姓家中找来牛奶,经过安抚和照料后,小黑熊渐渐恢复了平静。”

  后来,经婺源县野保站站长洪元华现场辨认,确定这是只野生保护动物小黑熊。据洪元华介绍,这只小黑熊因刚出生,身上长满茸毛,在其胸部有“新月型”白斑,因此又叫“月熊”,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鉴于幼熊太小,且难以找到放生点,民警将其送往皖南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助。

  近年来,随着婺源频频发生“熊出没”事件,当地森林公安提醒广大百姓和户外运动爱好者,“近期,因野生动物处于繁殖繁育期,野生动物怕受伤害,容易攻击人。特别在黑熊常出没区域,大家不要轻易进山,以免造成熊伤人事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生态;野生动物

婺源生态好 引来“熊出没”

“长期禁伐天然阔叶林、呵护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随着婺源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64%,境内频频发生“熊出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