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瑶湾梦”的守望者

2018-06-21 11: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6月21日消息(吕富来 吴进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走进婺源县紫阳镇瑶湾景区,远远就望见这句响亮的“广告语”。瑶湾原是紫阳镇一个濒临衰败的村落,但在婺源县考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汉龙的精心打造下,一跃跻身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成为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在程汉龙的心中,有这样一个梦想:让瑶湾百姓吃上“旅游饭”,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游子荣归故里”

  ——他为梦想“一意孤行”

  今年43岁的程汉龙是土生土长的婺源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高中毕业后和许多同伴一样外出打工,由于勤劳肯干,头脑灵活,没出几年他就做起了生意。从餐饮到房地产再到商贸,短短十几年时间,程汉龙的生意越做越大,个人资产达到2000万元。十年前的2000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程汉龙因此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曾勇摘“上饶市青年创业大赛”桂冠。

  然而,就在大家以为程汉龙要继续把外面的生意不断做大的时候,他却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难以置信的决定:放弃外面的事业,回到老家种地。程汉龙的这个举动,外面的人想不到,家里的人也不理解。他父亲程根树认为儿子放弃大城市的老本行回到农村种地,实在太危险,弄不好就是血本无归。虽然家里人极力反对,但是程汉龙却是铁了心。他说,记忆中的老家一直是山青水秀、瓜果飘香。但这些年,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田园荒芜,村庄也快成了空心村。对于这些,程汉龙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决心建一个景区,把荒芜的山坡和田地恢复起来,让乡村重新振兴起来。

  2012年,带着梦想和资本,当时36岁的程汉龙结束了在外18年的漂流。他“荣归故里”,注册成立婺源县考川实业有限公司,将心中描绘的“乡村振兴图”,书写在20平方公里的瑶湾土地上。“十里瑶湾·世外田园”旅游项目随之从理想变为现实。

  “逐一攻克困难”

  ——他为梦想“誓不回头”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古代诗人陶渊明笔下描绘的田园生活令人向往。而一头长发的程汉龙,其骨子里就是一个像陶渊明一样的诗人。

  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当年30多岁的程汉龙敢想敢做,但是就在他准备甩手大干的时候,由于种种不理解和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他还是遭遇了很大的阻力。

  第一大阻力,便是父亲及家人的极力反对。他父亲再三阻拦,“这么大的事情,2000万哪够?搞不好就进退两难!”第二大阻力,就是土地问题。光是租赁田地,程汉龙就吃了不少苦头。一些村民把田地当成自己的命根子,不舍得租给他;还有一些人则觉得这是个赚钱的机会,向他漫天要价。几经周折、反复沟通,程汉龙才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瑶湾的建设得以继续。第三大阻力:资金“短板”问题。在瑶湾旅游项目进入第二个阶段的后期,程汉龙遇到了资金紧缺问题。为了筹措村民的工资,他卖掉了自己的爱车,甚至将能拿得出手的家当都变卖了……

  为了实现梦想,程汉龙“誓不回头”,一心投入瑶湾景区建设中。炎炎夏日,他带着家人和发小、伙伴清理河床、修复驿道,种花栽树,天气热就脱掉外衣光着膀子干,中午也不回家休息。在开垦完荒山野地后,他又请来村民种上果树、栽植果蔬。他还把村里濒临倒塌的古建筑修复起来,并到其他地方收购废弃的古建筑异地安置在瑶湾景区里,不仅保护古建筑,还能让游客住老屋、采鲜菜、体验农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艰苦的努力,“十里瑶湾·世外田园”横空出世,成为婺源全域旅游新卖点,并被中央电视台重磅推出数十次,被外界誉为“婺源最有味道的地方”。

  “回报家乡父老”

  ——他为梦想“呕心沥血”

  自2016年3月瑶湾景区对外开放以来,先后接待游客逾130万人次。景区发展走上正轨后,程汉龙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我回到家乡创业,就是要回报家乡父老。”程汉龙说。

  “乡村要振兴,村民不单要‘口袋富’,还要‘脑袋富’。”为此,程汉龙把婺源传统小吃,如汽糕、清明果、油煎灯等逐一搬进景区;把婺源古法打铁、古法榨油、弹棉花、布鞋制作等传统技艺在景区进行展示。为了让瑶湾百姓铭记“诗礼人家”的村训,他还成立徽州文化研究会,实现乡村振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步走”。

  旅游业是“一业兴、百业兴”的朝阳产业,旅游业可以带动建筑、通信、住宿、娱乐、餐饮等30多个行业发展。如今,程汉龙聘请当地百姓在景区上班,每月发放工资。不少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村民从第一产业人员,一跃成为第三产业人员,当地有近100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如今,就在口口相传中,瑶湾还吸引了北京、浙江、上海等地客商前来洽谈旅游合作事宜。

  回首往事,程汉龙有道不完的酸甜苦辣。“每当遇到困难,我就摘录励志话语,配上图片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一发。看到无数好友点赞,就有了前进的动力。”程汉龙说。如今,“十里瑶湾·世外田园”就像一幅“清明上河图”:打铁铺、酿酒坊、弹棉花、造纸、研墨、榨油、制茶、制称、制伞……各种民间手艺令人目不暇接;打麻糍、裹粽子、蒸气糕、飨粿汤、搅米糊、煮粉皮、炒米脆、印米糕、灰汁粿、清明粿、乌勒粿……各种山中美食令人流连忘返。还有古村寻梦、民宿体验、特色活动等旅游业态,让瑶湾成了都市人的“新宠”,一辆辆旅游大巴蜂拥而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程汉龙说,他的“初心”就是推动乡村振兴,他的“始终”就是带领村民致富。下一步,程汉龙想把瑶湾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让瑶湾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乡村振兴

婺源“瑶湾梦”的守望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走进婺源县紫阳镇瑶湾景区,远远就望见这句响亮的“广告语”。瑶湾原是紫阳镇一个濒临衰败的村落,但在婺源县考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汉龙的精心打造下,一跃跻身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成为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在程汉龙的心中,有这样一个梦想:让瑶湾百姓吃上“旅游饭”,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