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青丝变白发

2018-05-30 20: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好媳妇”黄石秀为爱坚守25载不离不弃

  央广网赣县5月30日消息(卢小雪 谢建春)“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一首《你是我的眼》的歌,曾让无数人为之感动。赣州市赣县区韩坊镇梅街村村民袁其华的双眼于1993年不幸被炸失明,25年来,妻子黄石秀不离不弃,成为袁其华最可靠的眼睛,同时用她瘦弱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演绎着现实版的《你是我的眼》。

  5点半起床,接着洗衣做饭,饭后上山砍竹子、下田耕作,下午割草喂鱼,帮助丈夫分削竹篾……这是49岁的黄石秀一天下来的主要工作。她是家中的顶梁柱,更是村民眼中的好妻子,第一眼看到黄石秀,满脸笑容的她透着些许腼腆,清瘦的脸庞镶刻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虽然身材瘦小,却仿佛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这些年真是苦了我老婆,里里外外都要管,积劳成疾落下了许多病痛。”说起黄石秀,袁其华满是心疼。

  黄石秀出生在离梅街村不远的韩坊村,20岁那年,她经人介绍,与袁其华一见倾心,两人在1990年结了婚。初为人妻的黄石秀,努力操持着家务,日子虽然不富裕,但夫妻俩感情好,过得甜甜蜜蜜。

  转眼到1993年,此时黄石秀和袁其华的大女儿1岁多了,妻子平日里在家照顾女儿,丈夫除了干农活,还利用农闲时间卖米粉赚钱,小家庭过得有滋有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这一年,村里下了一场大雨,袁其华精心侍弄的几亩烤烟被大水冲地一干二净,眼看着一年的丰收希望成为泡影,袁其华只好去乡里的建筑队做事补贴家用。

  “轰!”1993年6月的某天,随着一声爆破巨响,碎石瞬间乱飞,来不及躲避的袁其华全身被碎石炸伤。看着血肉模糊、深度昏迷的丈夫,黄石秀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家里的男人倒下了,这以后该怎么办!但此时她还没有太多时间悲伤,她把这种悲伤化作对丈夫的快点好起来的渴望,在病床前,她殚精竭虑,3天3夜几乎没有合眼。

  在黄石秀的细心照料下,袁其华昏迷十几天后终于苏醒了,可是,他的眼前一片漆黑,得知自己的眼球被石头打碎,他的情绪顿时又陷入谷底……原本对妻子非常温柔的袁其华,也变得异常暴躁,黄石秀给他喂饭时,他突然将饭碗打翻在地,怒吼着:“你别管我!”黄石秀紧紧的抱住丈夫说道:“你是我老公,我怎么能不管!你看不见,就把我当成眼睛。”

  袁其华恢复很快,可是他的双眼由于受损严重,从此只能活在一片漆黑之中。原本勤快的袁其华,变得生活不能自理,吃饭穿衣都需要妻子帮忙。有一次,黄石秀外出做农活,袁其华在家带着年幼的女儿,小家伙从摇椅里爬出去了,不知怎么大哭起来,他爱女心切,连忙起来寻找女儿,却被绊倒,重重摔了一跤爬不起来。袁其华放声大哭,他恨命运捉弄,让这个家庭刚刚起航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他深感愧疚,作为男人却不能呵护妻女,反而成了妻子的负担。

  面对心如死灰的丈夫,黄石秀心痛不已。她哭着对袁其华说:“不管你变成什么样,你都是我的好丈夫、是女儿的好爸爸,只要我们在一起,再大的坎也能过去。”从此,黄石秀便挑起了家庭重担,她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既要把家里照顾好,又要为了一家生计奔忙。以前未做过田里重活的黄石秀,从零开始学习,有一次在犁田时,由于不得要领,被牛拖行几十米,连人带犁掉进河里。“姐姐一家很辛苦,也很坚强,我们理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黄石秀的弟弟黄朝华说。看着这个小家庭遭遇大难却如此坚强,夫妻双方的父母和兄弟们纷纷伸出援手,主动帮助他们出钱出力。

  渐渐的,袁其华在妻子的安慰与鼓励下,接受了双目失明的现实,慢慢振作起来了,他心疼劳累的妻子,想要赚钱分担妻子的压力,再三考虑后,他想到了学做篾匠。他向村里的篾匠请教,篾匠都觉得他是盲人做不了这活,不愿意教。看着有些气馁的丈夫,黄石秀耐心抚慰,自己找来旧鸡笼,让他用手摸索比对着做,刚开始,袁其华一个星期才能做好一个七扭八歪的鸡笼。

  “为了学做竹器,有段时间他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手上全是被竹片割开的口子。”想起当时的情景,黄石秀对丈夫满是心疼。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袁其华一天能做好3、4个鸡笼,除了鸡笼,他还能做簸箕、竹篮、竹筛、炊帚等,模样甚至比别的篾匠做的还更好,黄石秀则负责上山砍竹子和把竹笼挑去集市卖。除了做竹制品,夫妻俩还种烤烟、甘蔗、杉树等经济作物,饲养牛、猪、鸡鸭等家禽,几乎把农村里能赚钱的事都做了个遍。丈夫平时在家做竹器,农忙时两人一起上,丈夫负责拔秧,妻子负责插秧;由于黄石秀腰椎盘突出不能背重物,打农药时,丈夫就背着喷雾器、妻子拿着喷头打药。夫妻俩勤恳协作,日子一过就是20多年。

  “这几年,扶贫政策好,我家去年光产业奖补就拿到了3000多元”。黄石秀说,在政府和亲人的帮助下,自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3年建起一栋两层半的新房,每月还有低保,基本上实现了衣食无忧。去年,能干的黄石秀熬制了几百斤红糖,精准扶贫干部罗本昌得知情况后,帮他在微信朋友圈上销售,仅几天就卖出100多斤。

  “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有时候我们真不知道怎么熬下去。”黄石秀说,2015年,二女儿患脑瘤需要做手术,手术费用原本需要20多万元,作为计生户的他们得到了卫生、民政、医院等部门的帮助,费用减免至13万元,医疗报账后自己仅付了6万多元。“这6万多元也是亲戚七拼八凑借的,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全部还完。”所幸,女儿手术后恢复地很好。

  “这些年来,这个家多亏了我老婆,娶了她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袁其华说,大女儿已经出嫁,小女儿在厦门打工。两夫妻年近半百,又积劳成疾,干不了那么多重活了。“以后想多养一些鸡鸭鱼,赚得钱多钱少无所谓,只要让我老婆健康幸福就好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州;好媳妇;你是我的眼

伴你青丝变白发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一首《你是我的眼》的歌,曾让无数人为之感动。赣州市赣县区韩坊镇梅街村村民袁其华的双眼于1993年不幸被炸失明,25年来,妻子黄石秀不离不弃,成为袁其华最可靠的眼睛,同时用她瘦弱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演绎着现实版的《你是我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