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月:给山货“插上翅膀”

2018-05-03 10: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5月3日消息(孔臻 刘向东)她来自横峰县最偏远的乡镇,开过影楼、驾校,赚钱赚得稳稳当当,却在县城创办了辐射全县电商企业。为了创业,她背债过年,几乎破产。如今,80后的她,如今年营销额达两百万余元,带动近百户贫困户年增收致富。

  她就是横峰县“我家土特产”公司创办者杨月。她的家乡新篁办事处地处偏僻,但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却孕育出了丰富的物产,当地的竹笋、茶叶、山茶油、葛根等土特产名声大噪。但酒好也怕巷子深,丰产不增收曾一度困扰着当地村民。自2015年起,杨月为这里的绿色农产品“插上了翅膀”,让它们不仅走出了横峰县,还走向了全国。

  2015年,一心想改变当地农产品滞销困境的她毅然放弃原来顺风顺水的事业,成立了“我家土特产”公司。借助电商的渠道,“依托‘我家土特产’这个商标,帮助横峰的农产品都会飞向全国,帮助山里的群众致富。”公司创立伊始,这个80后的小女子就立下了这样的誓言。

  说干就干。杨月着手与村民合作,在新篁建设了千亩高山茶油基地,在葛源镇、龙门乡建立了500亩水稻基地和百亩高山有机水稻示范基地。青板乡养蜂基础不错,她就在周家坊村打造了蜜蜂养殖基地,蜂蜜养殖从几十桶到上百桶,发展到如今的1000个蜂桶的。为便于农产品出山,公司在全县63个行政村建立了47个电商收购点,不仅解决了优质农产品滞销问题,也为当地农户创造了不菲的收益。以当地农产品为原料,他们还开发出40多项当地原生态健康产品。

  公司发展3年多来,不仅与知名汽车企业吉利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发展关系,还顺利地成了中石油的内部供货商。今年3月,公司与吉利集团合作举办的割蜜节活动取得了很大成功,“我家土特产”的蜂蜜直接进入了吉利集团内部员工福利的采购单。

  “公司的初心就是‘助农产品出山,让爱回家’。”杨月介绍,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公司效益的前面,开创出“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的产业化扶贫模式,43个电商收购点同时也是扶贫点,解决了40余户贫困户的就业,公司也因此成为横峰县唯一一个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

  “我们下一个目标是‘个十百万’,”杨月解释道,“‘个’就是要建立横峰县一个地域品牌的运营中心,‘十’是要在47个电商收购点上打造10个电商服务点,‘百’就是要开发出100个旅游农特产品,‘万’是要让农户月收入过万。”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山货;原生态产品;扶贫基地;

杨月:给山货“插上翅膀”

她来自横峰县最偏远的乡镇,开过影楼、驾校,赚钱赚得稳稳当当,却在县城创办了辐射全县电商企业。为了创业,她背债过年,几乎破产。如今,80后的她,如今年营销额达两百万余元,带动近百户贫困户年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