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在长岭不思归

2018-04-18 11: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4月18日消息(李学华 沈海斌) 2017年正月初七早晨,湖口县武山镇长岭村宏盛生态家庭农场来了一个“不速之客”,半个月后又来了一个。直到如今,它们天天日出而戏,日落而栖,从未离开过农场,与人和家禽和谐相处。

  青山碧水,蓝天白云,一对大雁在水库岸边栖息。见到有人靠近,它们便到水中畅游起来。4月16日,笔者在宏盛生态家庭农场见到了这对可爱的大雁。

  对于笔者的好奇,农场主沈红卫耐心地讲述。

 

 

  沈红卫创办的家庭农场位于刘家垅水库边。农场里有果园,在养殖鱼、鸡和杂交生态土猪的同时,沈红卫夫妇还养了一公一母两只鹅。

  2017年正月初七早晨,妻子邹玉莲在喂食时,发现鸡群里多了一只像鹅样的“大家伙”在抢食,怎么驱赶也不走。反正自己也养了鹅,邹玉莲便任由这个“大家伙”留了下来。

  半个月后,邹玉莲发现又来了一个像上次一样的“大家伙”。后来听人说这是大雁,夫妻俩便把他们当鸡鹅一般养了起来。

  “他们和鹅一起觅食、戏水,早上出去晚上回来,很听话。”沈红卫介绍说。因为养鹅比较耗食料,去年五六月份,有个村民想买鹅,邹玉莲便把母鹅卖了。剩下一只公鹅便成天和两只大雁在一起。

  去年中秋节前后,邹玉莲拉着一堆薄膜路过水库。受到惊吓的大雁飞了起来。没想到鹅也跟着高飞了起来。“到了傍晚,两只雁回来了,可不见鹅回来。第二天我们找了好久,才在前面的垅田里找到了摔死的公鹅。”邹玉莲说,原来公鹅飞不过大雁摔死了。

  此后,剩下的两只大雁相互为伴,日出而戏,日落而栖。它们与饲养的鸡一起进食,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农场,见到人也不害怕,还隔三差五地下蛋。

  “由于两只都是母的,我们准备去买只公雁,让它们在这里繁衍。”沈红卫笑着说。

  对于这是野生大雁还是人工养殖的大雁,沈红卫说自己也分不清。

  笔者随即把拍下的照片传给湖口文昌府鸿雁养殖场的饲养员帮忙辨认。他们明确回复,从头型看是人工养殖的大雁品种,野性已经慢慢退化。听说大雁的来历后,饲养员感叹大雁通灵性,以农场为家也说明了农场生态环境好,更是对善良的农场主夫妇的最好回报。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湖口县;大雁;生态环境;

雁在长岭不思归

2017年正月初七早晨,湖口县武山镇长岭村宏盛生态家庭农场来了一个“不速之客”,半个月后又来了一个。直到如今,它们天天日出而戏,日落而栖,从未离开过农场,与人和家禽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