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加快推进绿色殡葬改革

2018-04-09 09: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4月9日消息(叶晓枫)“我们王家村的党员干部思想领先一步,动员村民形成规约,规划建造“五福山公墓”,将22座祖坟全部迁到公墓园,平掉无主墓40余座。新公墓只竖墓碑,不留坟头,清明节实行文明祭扫,园内无一起烧纸钱、燃放爆竹现象。” 横峰县姚家乡“好客王家”自然村村民理事会理事长王有才告诉记者。横峰县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县树立绿色殡葬理念,全面加强公益性墓地建设,依法依规推进殡葬改革,逐步建立起科学文明的殡葬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各行政村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乡村公益性墓地57个,建设覆盖率已达80%以上。

  加快推进万寿园新建殡仪馆项目暨县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该县将公益性墓地建设作为城乡基本公用设施布局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布局。城区按照50年的需求规划建设县级公益性墓地,乡镇和行政村按照30年的需求规划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或者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同时加大对乡村公益性墓地建设的投入,把乡村公益性墓地纳入秀美乡村建设必备内容之一,给予财政奖励补助配套措施,在秀美乡村建设中一并规划、一并建设、一并使用,完善道路硬化和绿化等配套设施,力争到今年底,100%的行政村都建有公益性墓地,为推进绿色殡葬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在全县集中开展乱埋乱葬和丧葬陋习专项整治行动。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为突破口,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提高群众认知,引导居民自愿参与、配合整治行动。一方面县域“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杜绝出现新坟,堵住源头,杜绝增量;另一方面重点实施公路、铁路沿线、河流主干道两侧可视面,城镇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农田保护区内坟墓的整治工作,一律拆除“活人墓”,对毁林造坟、毁田造坟以及违规建造的大墓、豪华墓坚决依法处理。民政、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加强执法,及时制止居民办丧中的陋习违规行为。

  切实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该县依托各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力量,加大对乡村公益性墓地的管理力度,把树立文明、节俭的婚丧新风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切实减轻农村群众婚丧负担,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好客王家”村自2011年成立红白事理事会以来,就制定了“每年清明节,集体出资筹办清明节聚餐”的规约,有力遏制了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巧立名目、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 “以往碍于面子,好多村民借钱办事、借钱上礼,现在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统一了标准,让大多农户可以承受,再也不用相互攀比了。”该村党小组组长王华说。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横峰;绿色殡葬;红白事理事会

横峰加快推进绿色殡葬改革

)“我们王家村的党员干部思想领先一步,动员村民形成规约,规划建造“五福山公墓”,将22座祖坟全部迁到公墓园,平掉无主墓40余座。新公墓只竖墓碑,不留坟头,清明节实行文明祭扫,园内无一起烧纸钱、燃放爆竹现象。” 横峰县姚家乡“好客王家”自然村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