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村游”去处多

2018-03-27 09: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3月27日消息(江淦泉)阳春三月,婺源满地金黄,春色撩人,游客如织。眼下正值婺源春季赏花旅游高峰期,热门景区更是“摩肩接踵”“人满为患”。如何不去景区“添堵”?不少游客选择去“小清新”的乡村游玩,“村游”也别有一番景致。

  “这个村搞的很漂亮,很干净,很精致,很有农村的感觉,茶园、菜园相间,我们都能想象到村民采茶、摘菜的画面,真的是这次到婺源旅游的意外收获。”来自杭州的游客何先生正忙着给家人拍照,一家人在紫阳镇马家村玩的不亦乐乎。2017年,婺源打造了像马家村这样的高品质示范村6个、新农村400个,2018年还将继续建设400个新农村(点),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新型乡村”。

  除了高品质示范村,婺源的“景村”党建示范点也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在秋口镇官桥村,赏花、写生、采风的游客三五成群、戴绿穿花,热闹非凡。官桥村是婺源42个“景村”党建示范点之一,依托自然风光、古建古木、傩舞表演等资源,通过景村融合,将风景中融入众多党建元素,打造出了“古韵官桥”3A级旅游村。“从镇区沿路进来,公路两侧都是油菜花,这些都是党员自发种植的,就是为了让游客能欣赏到漂亮的花景。我们免费提供油菜籽,党员义务种植,村民坐收‘旅游财’,‘景村’党建让我们村一下子红火起来。”官桥村党支部书记朱玉书娓娓道来。

  “昨晚看了梦里老家山水实景演出,今早从县城驾车来到洙坑,沿途都是金黄的油菜花,我们边走边玩边拍照,很轻松。”南昌某学院美术老师程辉带着父母妻儿在婺源乡间自驾游,“这里‘红’‘黄’相伴,既能欣赏油菜花,又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一举两得。下次我还要带我的学生来接受熏陶。”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婺源是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诞生了一批“红色村”。近年来,婺源深挖红色文化,打造出洙坑村、莒莙村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点,成为游客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洗礼的新去处。

  “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我们通过深挖各种文化、资源、特色,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打造了众多‘零门票’旅游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婺源县委书记吴曙说,“通过将全域旅游和秀美乡村建设有力结合,乡村旅游得以蓬勃发展,很好契合了‘乡村振兴’主题,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旅游红利在婺源成了‘普惠性’福利。”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婺源;赏花旅游高峰期;梦里老家;

婺源“村游”去处多

阳春三月,婺源满地金黄,春色撩人,游客如织。眼下正值婺源春季赏花旅游高峰期,热门景区更是“摩肩接踵”“人满为患”。如何不去景区“添堵”?不少游客选择去“小清新”的乡村游玩,“村游”也别有一番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