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厦临客四组的二三事

2018-02-14 19: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2月14日消息(易淑萍)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每位中国人合家团圆、共享天伦的时刻。所以,每当临近春节时,就会有许多在外工作、学习、旅游的人打起行囊急冲冲的赶回家,这也是铁路人称为春运的时刻,是最繁忙的时刻。在2018年春运中,南昌客运段昆湛车队九厦临客四组克服车班大部分乘务人员来自外包单位,相关业务技能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在新成立的列车党支部的带领下,用细致入微的服务温暖着过往旅客,用一桩桩感人的暖心之举,给在寒冷冬日里出行的旅客送去一缕缕温馨。下面,让我们看看发生在他们所值乘的列车上的二三事。

  万婷婷的古董锅炉

  九厦临客四组担当的K6297次列车是非空调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绿皮车”。而众所周知“绿皮车”是没有空调的,冬季列车取暖用的是老式的锅炉。这就要求每位乘务员要在列车出发前烧好锅炉。而这烧锅炉可不像家里点煤气炉,一打就着,许多年轻的乘务员压根儿就没见过这古董锅炉,更别说将其点着烧热。这不,8号车厢乘务员万婷婷就对着锅炉犯了愁。万婷婷是第一次跑这种“临客”。今年刚满22岁的她连绿皮车都没坐过,更何况是烧那个比自己“大”几十岁的绿皮车的锅炉了。这不,2月7日,万婷婷第一次出乘就被那锅炉来了个下马威。这眼看列车就要出发了,可这锅炉任凭她怎么烧,就是不着。想来自己上岗前培训的时候也是高分过关的,谁知这第一次出乘却怎么也点不着锅炉了,万婷婷急得大哭了起来。此时,列车支部书记、列车长易淑萍闻讯赶来。易淑萍一边安慰万婷婷,让她不要着急,一边手把手地教她。很快,锅炉竟驯服地着了起来。有了第一次的成功,万婷婷的自信大增,说来也怪,从此之后,万婷婷的锅炉是越烧越好。许多年长的老师傅遇到问题都会向她请教。

  一人生病众人帮

  俗语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其实,列车乘务员也是一样。尤其是在繁忙的春运中,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异于常人的作息、饮食时间往往会让乘务员感到不适。2月11日,九厦临客四组担当的K6297次列车正在九江站放客。正在车门口立岗的乘务员彭新春突然跌坐在地。列车长发现后,立即将他扶到餐车。此时的彭新春浑身打着哆嗦直喊冷。易淑萍一边让广播室紧急播出寻医启事,寻找医生为彭新春看病,一边从餐车拿来棉被,将彭新春裹得严严实实。见彭新春还说冷,易淑萍测量体温38度,于是列车长拿来自已带的热水袋给彭新春取暖。最后,尽管列车乘务员人数配额紧张,但考虑到彭新春的病情,易淑萍和车队添乘的带队干部戴征明还是决定将彭新春送下列车送医治疗。列车驶抵南昌后,闻讯赶来的车队工作人员将彭新春送往医院治疗。将彭新春送下列车后,易淑萍巡视车厢,却发现乘务员蔡巧萍的脸色十分苍白。经询问,易淑萍得知蔡巧萍前几天就因为严重的感冒已经连续打了三天的针。当日出乘,蔡巧萍不顾家人的劝阻坚持上班……得知这一情况后,易淑萍和带班干部戴征明商量,乘务员再紧张,哪怕是自己替乘务员的岗,也要确保乘务员能及时接受治疗。此时,蔡巧萍听说此事后主动找到列车长,说自己的病情不严重,而且已经打了三天的针,完全可以坚持……见蔡巧萍如此坚持,易淑萍和戴征明便安排蔡巧萍隔壁车厢的列车员兼负起蔡巧萍负责车厢的联劳工作,让蔡巧萍能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到了晚饭时间,易淑萍特别安排餐车的大师傅为蔡巧萍做了一份香喷喷的肉丝、鸡蛋面。当晚休息时,易淑萍又为蔡巧萍多加了一床被子。在众 人的呵护下,第二天,蔡巧萍的病居然就这样子好了。

 

 

  一只手机背后的故事

  12日凌晨2时许,K6297次列车运行在吉安至赣州区间。8号车厢乘务员万婷婷打扫车厢卫生时在过道拾到一部手机并在第一时间交给了当班车长易淑萍。因当时这部手机没电已关机,无法联系失主,按规定列车长只需将其编《客运记录》后移交列车终到站处理即可。但易淑萍考虑现在很多人的手机都绑定了银行卡及很多支付工具,一旦丢失手机会给失主带来很多麻烦。于是列车长拿出自已带的充电宝为手机充电。当手机能开机后,一个电话终于打了进来……与失主取得联系后,易淑萍告诉失主自己值乘的列车当日就会从厦门折返,当晚22时许又会再次停靠吉安站。当晚,22时36分,从厦门返回的K6298次列车停靠吉安站,失主曾繁焘开心地送来了锦旗,并祝福我们列车工作人员“好人一生平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厦临客四组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