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民俗非遗 品特色美食

2017-12-09 16: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12月9日消息(袁奇)鄱湖驿站,候鸟天堂。12月9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都昌鄱阳湖候鸟全国摄影大展的摄影师们就深入都昌太阳村开展采访活动。在太阳村,摄影师们欣赏了江西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打岔伞,并品尝了都昌特色美食—米粑。民俗非遗及特色美食让摄影师们忙的不亦乐乎,纷纷拿出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瞬间。

  传统舞蹈打岔伞流传于都昌县大港镇、鸣山乡、蔡岭镇等地,2010年6月被列入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打岔伞源自一个传奇故事,相传隋末秦王李世民率部与隋军在商丘作战,一次失利,遇敌兵围追,李世民急中生智,令兵将化装成花鼓娘和花鼓腿(男),自己扮成丑头,撕破盖伞,抓把泥巴往脸上一抹,手摇大蒲扇和兵将们又唱又跳与敌周旋。当隋军盘问,答非所问,故意打岔混淆视听,终于骗过了隋军,脱离了险境。

  李世民当了唐朝皇帝以后,商丘百姓为了纪念这一事件,民间艺人便编成舞蹈《打岔伞》,每年上元灯节闹花灯跳《打岔伞》,以求逢凶化吉,永保平安。

  米粑,都昌人称“饺子粑”,就是用米粉做的一种饺子。都昌的米饺子,馅儿特随意。视各人的口味不同,鲜肉、腊肉自不必说,韭菜、葱蒜、豆角、萝卜、淹菜(酶干菜),甚至豆腐、香菇之类,皆可入馅,或咸, 或酸, 或辣, 或甜,或荤,或素。

  都昌,位居鄱阳湖畔,古时为南北交通要道,多有走南闯北之商贾,见识极广。大概是某位先祖对饺子有种偏爱,而面粉多产北方,本地则盛产大米,便动了用米粉包饺子的念头。其肯定是经过无数次的失败、试验,再失败、再试验,终于成功地用米粉包成了饺子。然后,渐渐地在都昌,乃至邻县传播开了。

  据悉,为进一步展示“东方百慕大·鄱湖都昌县”的湿地水域风情,彰显“中国小天鹅之乡”的魅力,展现都昌旖旎的自然风光、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国摄影报社与都昌县人民政府再度联手,举办第二届鄱阳湖候鸟全国摄影大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赏民俗非遗 品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