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月1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刘松柏)进出工地需“刷脸”,领取工资靠“刷卡”,在中建三局九江医院项目部,农民工不仅有了全新的务工体验,而且“辛苦一整年,拿不到血汗钱”的后顾之忧也随之烟消云散。

  这一改变,得益于该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与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的有效推行。

  据项目负责人反映: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一直是项目主要抓、重点抓的工作之一,农民工工资如何能做到及时支付、足额支付是一道必须答好的时代之问。

  在项目施工推进过程中,项目积极推行劳务实名制管理,运用人脸生物识别系统科学、精确实现进场施工的农民工100%实名制登记的目标。

  据了解,自项目部联合九江高校成立“工友法律援助服务站”,依托高校与专家的力量,打出了事前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诉前进行沟通协调,事中指导工友如何维权的“组合拳”,为工友工资支付维权做好硬核保障。同时,项目部积极加强与九江市劳动局进行维权联动,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2021年1月14日,该项目部还专门组织开展了建证力量:“一卡一户、专薪为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题会。会上,银行工作人员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概念、农民工工资支付流程以及农民工工资卡的合法使用途径。

  当天,近200名劳务工友如愿拿到他们的工资卡。“我们农民工现在也属于工薪一族啦!每月工资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时、足额直接发放到我们工资卡上,再也不用担心被拖欠工资了!”在项目工地从事钢筋加工的戴师傅开心地向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