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30日消息(记者 熊方)12月30日上午,江西省公安厅召开全省“断卡”行动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全省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5011名,破案1713起,打掉涉“两卡”犯罪团伙353个,查获银行卡12098张、手机卡90722张,查扣涉案资金1138万元,惩戒涉电话卡人员718名、涉银行卡人员达2329名。江西将不设期限的开展 “断卡”行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断卡”行动中的“两卡”指的是广义上的“两卡”:手机卡、物联网卡等以及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公安全面打击的两大类团伙主要是:手机卡带队、收卡、贩卡团伙以及银行卡开卡、带队、收卡、贩卡团伙。重点打击的三类人员主要有:长期专门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和与东南亚和缅北诈骗团伙等境外团伙直接勾连人员,包括还有将“两卡”邮寄至境外的物流公司和中转站人员。

  那么,他们参与“两卡”违法犯罪的行动主要涉及哪些罪名?“两卡”违法犯罪又带来哪些危害”?

  “主要涉及诈骗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两卡违法犯罪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严重动摇了社会诚信根基,严重扰乱了正常金融秩序。”江西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杨复宽说。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注意用卡安全?江西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杨复宽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要妥善保管个人有效证件、手机卡、银行卡和对公账户等。对不用的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应及时办理销户业务。一旦发现买卖、出租、出借手机卡、银行卡和对公账户等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并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以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手机卡、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以及购买他人手机卡、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等行为都涉嫌违法犯罪,切莫贪图小利,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会后,记者来到江西省公安厅内的江西省反信息网络诈骗中心看到,12月23日至12月29日,江西11个地市中,南昌和赣州已拦截诈骗电话超3600个位居第一第二。2020年江西省电信诈骗统计止付金额达29.3亿元,年度冻结金额26.2亿元。目前,江西公安机关已经跟银行机构建立了合作机制,一旦接到警情可以及时在全国4000家银行止付冻结。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西高发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类型:刷单类诈骗约占18%;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约占17%;虚假网站、链接类诈骗约占13%;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诈骗类诈骗约占8%;冒充客服退款类诈骗约占8%。综合上述5种诈骗类型警情占到全部电信诈骗刑事警情的64%。警方再次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勿让贪欲迷住双眼,“天上不会掉馅饼”。在遇有疑问或迷惑时,可拨打公安机关反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咨询专号9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