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范新华 刘祖刚)“110”,这个1985年发端于福建漳州公安局的号码,曾解决了多少群众突遇的、个人无力解决的紧急危难求助,被老百姓喻为“生命热线”。

  在遂川县,也有这样一套调解机制,它由十个部门平台组成,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百姓民生匡扶正义,而被誉为调解“110”。

  多元,汇集人才聚合力

  走进遂川县交警大队院内,蓝底白字的“遂川县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十分显眼,室内,调解员张猫古正在就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为双方做着调解,调解中心里,接待室、调解室、办公室、档案室,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张猫古介绍,每年来此调解的纠纷在三四百起以上。

  “平台搭建不到一个月,就受理并成功调解了2件商事纠纷,这是微信到账记录,有件疫情防控期间的案例,办结后双方都很满意!”人社局行政调解员李小军高兴地说道。

  曾几何时,医患纠纷屡见不鲜,不仅扰乱了医院正常工作秩序,有些人甚至被刑事追责,实在不可取。遂川是人口大县,类似于医闹等纠纷曾数量不少,而专业调解机构人员捉襟见肘。

  能否适应新形势,搭建融合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二合一的矛盾纠纷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平台,加入第三方调解力量,让双方平等对话,将纠纷消弭于无形,减少社会矛盾隐患,这是摆在司法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借鉴枫桥经验,突破体制瓶颈,经过扎实运作,遂川县十大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平台全部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业务涵盖医疗卫生、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安全生产、自然资源权属、环境纠纷、房地产、物业管理、学校意外伤亡事故等。

  “都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分门别类搭建起十大平台,看似单独开展调解,实则攥指成拳,打出去更有力道!充分调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主动靠前,构建起各司其职的‘大调解’,让有纠纷时能找对路,能办成事。”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昭银如是说。

  专业,团队规范也温馨

  第三方调解,如何取信群众是关键,“病因、操作、技术手段、风险公开化,让患者家属换位思考,消除行业间障碍,必须要有强大的后援专家团队。”司法局主要负责人郭艳秋介绍,在十大平台建设过程中,调解专家库的建立非常重要,这能为各类纠纷的调解提供专业支撑,正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很方便,来了就能找到人,说的也很‘准’!”因摩托车相撞,前来遂川县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的刘华英赞道。她口中的“准”,不仅是对结果的满意,更是对调解员专业素养的认可。

  热心、公道、正派,是调解员三件“法宝”,而对于行业性平台调解员的挑选,则更多了一道项“基本功”。既善于与老百姓打交道,话能说的接地气,更要有专业背景,话能说的“准”。人社局行政调解中心负责人林卫丰介绍,选聘专家库成员的过程,更像是一场遴选面试,既要热心调解事业,更要熟悉法律和专业知识。

  由于医疗领域具有高技术、高难度和高复杂性的特点,往往患者家属并不理解,只知道“看不好就是医院的责任”。医院觉得冤枉,患者更是委屈,特别是有些患者觉得去法院打官司耗时长,成本高,“医闹”似乎成了“捷径”。

  实践证明,有了这个第三方平台,医患双方在面对纠纷时,不再越位选择暴力过激的方法,而是依法合理解决,定纷止争。中心调解员非医院工作人员,但对医疗技术操作有一定的了解,更完全站在第三方立场公正客观的来处理纠纷。

  “涉及医疗领域的调解专业性极强,光有一腔热情远远不够,为此,我们组建起20多人的专家库,有退休干部、律师等,还有心理学专家和社会组织人员,一遇纠纷,随机抽取,让调解更客观公正。”医疗卫生纠纷调解平台主任介绍说,已经调解的3个案件,全部成功,当事人均表示满意!

  为民,调解有理更温情

  “大家都拿出‘量’来!”,这是调解纠纷时,遂川人最爱说的“口头禅”,让化解矛盾多了份道德和人情味。重传统、守品德的遂川人将“各自退让一步”“大人大量”奉为圭皋,加之,亲密的地缘、亲缘、业缘,也会让调解觅得更多突破口。

  让调解既讲法理的尺度,也谈情理的温度。律师丁小玉说,往往一些矛盾纠纷很小,就是磕磕碰碰,损坏财产。如果听之任之,小矛盾小纠纷也会酿成血光之灾。调解中,不仅要把法律条文讲通讲透,更要溶亲情、人情于无形,打通情理的“任督二脉”,让双方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不断提高调解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各让一步,事就好处理多了,以后大家还是朋友!”因为一件小交通事故闹僵的两人,重新握手言和,张猫古也长舒了一口气。“其实也确实不是什么大事,当时双方就是斗气,说开后,该谁承担的都承诺好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让平台推进司法工作进程,遂川县着力规范调解平台建设,及时受理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对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告知、引导当事人依法通过仲裁、行政裁决、诉讼等其他合法渠道妥善解决。对涉及人员多、影响面广,可能引发治安案件或者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疏导化解工作。

  “这是一点微薄心意,希望你今后的生活更好!”中秋节前,巾帼志愿者李晨来到某纠纷调解对象家中,送去了米油、月饼、柚子等物品,这已是她第二次上门慰问。

  为做好十大平台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县司法局将社会公益组织引入调解工作。对于弱势群体,不仅保障合法利益,更继续跟踪帮扶,开展心理调节,关爱生产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