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 泰和警方追凶26载,跨省抓获命案逃犯!

2020-03-11 15:40:00来源:央广网

  3月9日,泰和警方经过26年持续追捕,最终在福建福鼎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将潜逃达26年的命案逃犯杨某平抓获归案。

  血案发生 源起务工积怨

  “快来人呀,不得了了,有人被刺伤了,要出人命了,快送医院救人……”1994年10月10日晚,随着一阵嘈杂的喊叫声,群众七手八脚地将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抬上车送往医院救治。受伤男子叫李某,在争执过程中被杨某平用匕首刺伤。

  1994年,家住福建柘荣县的杨某平和弟弟杨某龙来到泰和一采石厂务工。听闻杨某龙经常受到同事李某欺负,年轻气盛、好勇斗狠的杨某平心生报复。10月10日晚,在酒精的作用下,杨某平随身携带匕首找到李某理论。双方发生争吵,杨某平便用匕首刺中李某,李某受伤倒地,杨某平见状不妙趁乱逃离采石场。

  持续追捕 26年从未间断

  接到报案的民警赶到杨某平住处时,杨某平早已畏罪潜逃,李某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对杨某平可能潜逃的地方开展搜捕,均未果。这一逃,就是26年。

  26年来,泰和县公安局从未中断对杨某平的追捕工作。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原刑侦大队民警袁国燕(现任刑侦大队大队长)多次前往杨某平老家,动员其亲友做工作敦促其投案自首。

  循线追踪 两地联手抓捕

  2020年初,泰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综合研判和技术手段,从中发现杨某平可能藏匿在福建省福鼎市。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安排民警外出办案有潜在的风险。泰和县公安局先将前期摸排的信息通报给福鼎警方,请求协助开展工作。同时成立追捕组,抽调精干警力不顾疫情风险,火速发兵福鼎,伺机展开抓捕。

  为不打草惊蛇,在当地警方的支持配合下,追捕组连续几日深入实地走访、日夜蹲守,于最短时间内准确锁定嫌疑人杨某平在当地工作生活地址及日常活动轨迹。3月7日下午,民警一举将杨某平擒获。

  隐姓埋名 异地娶妻生子

  据杨某平到案后交待,案发当天,因为害怕,当晚便逃往赣州。几天后,便又辗转来到山西,靠在小煤矿打零工维持生活。由于不敢在一个地方久留,他一直隐姓埋名、四处漂泊。直到2015年杨某平来到福建福鼎落脚,期间结婚生子,从事搬运工一类的重体力活。

  “逃了这么多年,我终于解脱了。期间,我也想到过投案,一是心存侥幸,觉得逃了这么久,警方应该不会关注我了。二是成了家,孩子还没有成人。现在被你们抓到,我感到轻松了许多。以前,每次见到警察和警车都躲的远远的,被人欺负,不敢报警,只能忍气吞声,也不敢与人理论。”在被民警从福鼎押解回到泰和途中,杨某平对押解的民警说道,表情显得十分平静。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日前,杨某平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任力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大快人心! 泰和警方追凶26载,跨省抓获命案逃犯!

3月9日,泰和警方经过26年持续追捕,最终在福建福鼎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将潜逃达26年的命案逃犯杨某平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