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抗“疫”老兵:只要疫情不退,战斗到最后一刻

2020-02-09 13:40:00来源:新华网

  疫情防控宣传、查控登记车辆、核查相关人员……这段时间以来,在江西庐山南大门处,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头发灰白的江西省庐山公安局山南派出所教导员项青元执勤的身影。

  项青元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老项”,今年60岁的他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退休了。从警以来,他曾获江西省先进工作者、全省首届十大爱民警察等荣誉。面对严峻的疫情,老项忧心忡忡,全所仅有他1名所领导、4名民警,警力不足,全所要守护庐山防疫最前线的庐山南大门。更令他担心的是自己马上要退休。这个特殊时期,少一个人都会影响到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效果。

  2月5日,老项彻夜难眠,向公安局党委写了一份决心书。他写道:作为一名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我时,要必须挺身而出,有信心有决心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只要疫情不退,即使退休了,也要向组织申请继续战斗!

  山南派出所辖区位于昌九高速路出口,105国道横穿辖区,车流量很大,过往人员复杂。他与同事一起协助社区村组干部防控宣传、查控登记车辆和人员、检查娱乐场所等。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老项便一头扎进工作中,昼夜工作,冲锋在前,连续半个月没回过家。他与年轻民警一起走访娱乐场所和农家乐,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告知单,耐心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为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老项还将整理好的防疫知识发到警民联系微信群中,确保辖区群众知晓率达到100%。有人问:“老项,你每天接触那么多外地人员,不怕啊?”老项很认真地回答:“谁都怕。但这次是在打一场阻击战,我总不能当逃兵吧!”

  2月2日上午,老项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了一辆湖北咸宁牌照的车辆停在了南门停车场内,人不知去向。老项立即调查核实,一个小时后,终于联系上车主,车主陈某说他只是挂了湖北的车牌号,实际上在九江生活,前一天去庐山市办事受阻后只得将车停在这,后搭便车回到了九江家中。老项核实清楚后才长舒了一口气。

  连日来,老项与年轻人一起排岗,24小时轮换,白天的班一个不落,还主动申请值了4个晚班,尤其庐山入夜后寒气入骨,就是年轻人也感到吃不消,老项硬是坚持了下来。连续十几天“白加黑”的高强度工作,老项的老胃病突然发作,常备药品已经吃完了,辖区又没有药卖。胃一阵阵绞痛,老项只得硬扛着。他跟同事说:“胃疼可以忍一忍,这场防疫战可等不得。”由于年岁大,加上长时间户外工作,老项的眼睛干涩,经常睁不开,他就拿随身带的眼药水,抽空滴几滴,缓解下眼睛的疲劳。

  好在妻子和女儿惦念他支持他,老项感到无比欣慰,也成了他工作的最大动力。懂事的女儿经常微信提醒老爸出门要戴好口罩,用肥皂洗手,注意休息。几天前,老项把与同事一起工作的情景发了朋友圈,很快得到妻子的点赞:“马上就要满60岁了,能够为祖国和人民站好最好一班岗,我和女儿为你骄傲!”

  “老项都60岁了,是我非常敬佩的人,从来没把自己当领导,也没把自己当做快退休的人。论年龄他是我们的父辈,却与我们同吃、同住、同战斗。从老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民警朱夙越感慨地说。(詹亮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庐山;抗疫老兵;坚守

庐山抗“疫”老兵:只要疫情不退,战斗到最后一刻

疫情防控宣传、查控登记车辆、核查相关人员……这段时间以来,在江西庐山南大门处,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头发灰白的江西省庐山公安局山南派出所教导员项青元执勤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