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大幕开启 赣州铁警守护旅客平安归途

2020-01-10 21:09:00来源:央广网

“战鹰突击队”服务春运实战一线

  央广网赣州1月1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韩武)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赣州铁路公安处全面启动春运安保工作,进一步强化车站、列车、线路、站区广场、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活动,严格安检查危,加大治安巡逻,护好旅客购票、候车、乘降车秩序和安全,让旅客出行更平安,更顺畅。

列车上开展防盗宣传

民警服务旅客

泰和所民警帮助旅客

  随着昌赣高铁的开通,管内春运客流将呈现明显增长态势,铁路警方在管内赣州站、赣州西站、吉安站、瑞金站、于都站、赣县北站、兴国站、泰和站、万安县站、井冈山站等火车站,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进行了防扒防骗宣传,现场发放印有防扒防骗提示和列车时刻表的宣传单,让旅客“少被偷、少上当”,讲解了春运期间应当注意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醒旅客出行期间严禁携带各类违禁品,和谐有序乘车出行,切勿“霸座”以及在动车上吸烟等。同时,开展反扒演示、禁限带违禁品等多种形式的现场演示,将防偷盗、购票安全常识、乘车安全防范等知识融进演示里,并安排体验式互动环节,通过民警与群众现场互动,让旅客群众进一步了解春运安全乘车相关知识。

民警接受旅客咨询

民警向旅客讲解平安出行要点

民警向旅客开展安全宣传

  为让老区群众在乘坐高铁途中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乘警支队的民警们就登上值乘的赣州西至杭州东的G1462次高铁列车,以高铁上常见的盗窃案列入手,生动详实地讲解乘车中常见的盗窃手法,向旅客现场演示在高铁列车上如何防盗,避免行李物品错拿、被盗、遗失,让老区群众出行平安。

  在昌赣高铁沿线,大余站、新干东站、樟树东站组织线路民警联合地方义务护路队员,全天候、不间断加强高铁线路治安巡查,对重点区段开展巡查,及时排查隐患,确保高铁运输安全畅通。

  据悉,2020年春运中,赣州铁路公安处将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总体目标,以首条高铁——昌赣高铁及赣瑞龙、京九、赣韶等铁路安保为重点,加大站区治安防范、列车安全维护和线路治安管控,确保铁路运输畅通,向广大旅客发布2020年春运8条安全出行提醒。

2020年春运8条铁路安全出行提醒

  1、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

  出行首要是买票问题,一定要通过正规的火车站售票处、代售点、12306官网、95105105电话等途径购买火车票,买到假票或高价票导致钱财被骗、利益受损真的不划算。此外,买票时要确保个人身份信息不外露,不要向陌生人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更不能把自己的证件转借他人。

  2、预留足够时间进站

  由于管内赣州西站、赣县北站、兴国西站、万安县站、泰和站、吉安西站、吉水西站、峡江站、新干东站、樟树东站距离市区均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旅客需要提前购票和取票,合理安排出行时间,留有1至2小时的足够时间进站,由于进站口都有实名验票的过程,所以请广大旅客将车票、身份证与钱包等贵重物品分开以便查验。

  3、禁止携带违禁物品

  易爆、腐蚀、有毒有害等危险品和管制刀具进站上车,不得在托运的行李中夹带危险品。旅客出行时尽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特别是背包、挎包等要放在胸前,携带的行李物品要化零为整、减少件数,避免丢失。如需携带水果,请不要携带水果刀,可以提前将水果洗好或切好放入餐盒携带。吸烟的旅客携带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打火机充气罐等物品严禁携带。

  4、进站上车不要拥挤

  进站时,不要拥挤按顺序排队验票验证进站,并将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放在安检仪上接受检查,取行李物品时,不要着急,一定要看清后再拿,以免发生错拿,耽误您的行程。进站、检票、上车时都需要看管好小孩,将自己携带的钱物保管好,时常注意周围的异常情况,切记不要拥挤,以避免给扒手带来可乘之机。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您可以及时向铁路警方求助。

  5、遵守安全乘车规定

  一般列车在开车前3分钟或5分钟停止检票(以车站通告为准),一旦误点切勿惊慌失措或快速奔跑,以免摔伤,对于这种情况,可向客运部门说明情况,改签其他车次。旅客朋友在站台上等候列车的过程中,请站在黄色或白色安全线以内候车,列车进站时切勿跟着列车奔跑防止发生意外。

  6、乘车务必谨记防盗

  在候车室候车时,旅客要提高警惕,防止有人趁旅客不备之际实施盗窃。在检票上车时,随身携带手机、钱包一定要保管好,尽量不要放在侧后衣裤兜内,防止被盗。夜间中途停车,要留心行包。高铁动车列车上有专门存放大件行李的存放处,为防止错拿或被盗,建议旅客每到一站前,查看一下自己行李,以免发生丢失或拿错。

  7、旅途需要注意防骗

  旅客朋友们在乘车途中不要随意与陌生人“搭讪”;不从他人手中随意购得车票,不将自己的身份信息、随身携带的现金或贵重品的情况等信息轻易地透露给他人,更不能因行李拿不过来将随行小孩或携带的行李委托陌生人帮助看管等;要妥善保管或处置印有个人信息的车票,以确保出行安全。

  8、高铁动车严禁吸烟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请广大旅客不要在高铁动车车厢内、卫生间内和列车的连接处吸烟。高铁动车车厢内装有烟雾自动报警器,吸烟会使车上烟雾自动报警器作用导致列车减速慢行或非正常停车,铁路警方对在高铁动车上吸烟者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铁路警方温馨提示:

  在火车站或列车上遇到紧急危险及自己无法处理的情况时,请及时向车站执勤民警、列车乘警求助,也可拨打110报警。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春运;赣州铁警;安全;平安出行

2020年春运大幕开启 赣州铁警守护旅客平安归途

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赣州铁路公安处全面启动春运安保工作,进一步强化车站、列车、线路、站区广场、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活动,严格安检查危,加大治安巡逻,护好旅客购票、候车、乘降车秩序和安全,让旅客出行更平安,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