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铁路警方护航昌赣高铁安全开通 全力打造高铁治安反恐标准示范线

2019-12-25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2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韩武)昌赣高铁将于明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江西省会南昌,南至红色革命圣地赣州,是通往赣南革命老区的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铁线路,开通后将为赣南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为确保昌赣高铁安全开通,赣州铁路公安处提前着手,早在2018年8月份就抽调57名警力成立昌赣高铁预介入办公室、指挥部以及樟树东、新干东、吉安西、泰和、万安、兴国西、赣县北和赣州西等8个工作(筹备)组,深入施工一线,开展前期介入工作。今年12月,正式成立樟树东、新干东、吉安西、万安、兴国西和赣州西等6个车站派出所,与现有泰和、赣州东车站派出所共同对管内342.5KM线路、10个车站、12个警务区、173个岗亭全面开展高铁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高铁建设治安防控和路内外安全宣传,与铁路、地方综治、护路、公安等部门建立和完善路地联勤联动机制。

党旗下宣誓高铁开通安保

全力守护高铁列车

三人作战单元在安保一线

上岗执勤

守护高铁我在岗

  在守护高铁安全方面,赣州铁路警方协调有关单位聘请了766名高铁线路巡防员,对管内线路卡控岗点逐人定岗、定责,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守卡控。自9月6日昌赣高铁联调联试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扎实开展高铁安全隐患“百日清剿战役”,对昌赣高铁存在的防护栅栏、四电设施等8大类安全隐患进行逐段逐米式排查梳理,落实 “一患一档、入库督办、动态清零”的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实现了隐患整改率100%,有效提升了昌赣高铁线路管理安全系数。

守护高铁列车平安运行

三人作战单元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在站前广场开展武装巡逻

  针对赣南革命老区赣州市、吉安市首开高铁列车,沿线群众高铁安全意识较为淡薄,赣州铁路公安处组建6支“轻骑兵小分队”,积极会同铁路部门、沿线各级政法、综治等单位,在昌赣客专沿线进村入户、进厂入校开展安全宣传326场次,开展法律讲座2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0万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

加强线路安全巡查

  同时,赣州铁路警方始终对危及高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期间先后查处高铁线路违法案件37起,刑拘(刑事拘留)5人、拘留(行政拘留)5人、罚款46人,还联合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开展高铁沿线治安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影响高铁运输生产安全的沿线外部环境隐患,为高铁安全开通创造了良好的治安安全环境。

督促落实安检查危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特别是,赣州铁路公安处还将“智能化”建设运用到站区,沿线车站均落实路地联勤联动办公室和地方公安驻站特警,确保铁路公安与沿线地方公安机关协同办公、联勤巡逻、联动处置。将“雪亮”工程延伸至铁路,补强“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探头200余套,基本实现了沿线10个高铁车站和线路视频监控“高空组网”,有效构建了“空地一体”的站区治安巡控格局,为高铁安全和旅客平安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昌赣高铁;赣州铁警;安全;治安

赣州铁路警方护航昌赣高铁安全开通 全力打造高铁治安反恐标准示范线

为确保昌赣高铁安全开通,赣州铁路公安处提前着手,早在2018年8月份就抽调57名警力成立昌赣高铁预介入办公室、指挥部以及樟树东、新干东、吉安西、泰和、万安、兴国西、赣县北和赣州西等8个工作(筹备)组,深入施工一线,开展前期介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