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公安破获系列“买卖论文”诈骗案

2019-04-28 2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4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梁路峰、林绍龙) 4月25日,江西省遂川县公安局通过慎密侦查,破获网上“买卖论文”系列诈骗案,抓获湖北籍犯罪嫌疑人杨某。警方通过深入侦查,破获10余起“买卖论文”诈骗案,涉案金额10余万元。
  4月初,遂川某单位职员肖某来到公安机关报案,他被一名自称是某杂志社的编辑以发论文为恍子骗了5000余元。肖某因晋升职称需要发表论文,正在焦虑之时,他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杂志编辑部的负责人,表示只要肯花钱,就可以帮忙他在任何一个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一听有这种好事,肖某就添加了自称为编辑负责人的微信,几番交流,肖某当即就同意了,并给对方先转了一笔几千元的论文代写费用。一周后,肖某就收到对方发来的论文以及该论文在国家级某期刊的用稿录用通知书,紧接着对方以审稿费、版面费等的名义,又向肖某索要了几千元,钱转给对方了,可到了约定出刊日期,刊发论文一事却杳无音讯,当肖某再联系那个负责人时,对方已销声匿迹。
  无独有偶,遂川某单位的王某、罗某也碰到了类似的骗子,她们为了尽快发表论文,分别打给对方4500元钱,对方收了钱,就再也没有消息了。
  遂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通过对这几起案件的分析研判,确定几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围绕多个受害人提供的相关线索及时开展工作。经过进一步侦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并锁定嫌疑人落脚点在湖北武汉某地。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4月23日,办案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春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春,男,1983年出生,初中学历,湖北麻城人。据杨某春交代,2017年他到北京务工之际,从网上了解到有人为了评职称花钱买卖论文的内情,慢慢地自身也了解了论文发表的一些流程和程序,于是就做起了这档骗人的“生意”。
  犯罪嫌疑人杨某春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诈骗遂川籍受害人的犯罪事实,并陆续交代了涉及云南、甘肃、湖南等地的数十起案件,诈骗涉案金额1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春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买卖论文;诈骗案

遂川公安破获系列“买卖论文”诈骗案

4月25日,江西省遂川县公安局通过慎密侦查,破获网上“买卖论文”系列诈骗案,抓获湖北籍犯罪嫌疑人杨某。警方通过深入侦查,破获10余起“买卖论文”诈骗案,涉案金额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