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户籍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03-28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3月28日消息(通讯员黄小军 陈水平)分宜县公安局湖泽派出所户籍民警为辖区一身患脑瘫的小伙小梁穿好衣服,调整姿态,想办法让脑瘫的小伙目视镜头……3月25日,伴着照相机快门“咔嚓”声,困扰小梁一家的二代身份证难题终于解决了。分宜县公安局把“流动户籍室”开到了村民家中,为村民解决了很多这样的难题,深受村民欢迎。

  前不久,分宜县公安局湖泽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访辖区时,了解到辖区一男子小梁(16岁)因患有脑瘫常年瘫痪在家,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至今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由于没有身份证,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在了解到小梁的实际情况后,3月25日中午,湖泽派出所社区民警利用午休时间,携带照相器材登门为小梁登记、拍照、办理相关手续。小梁的家人得知民警来意后非常感动,连声感谢民警的一片好意。

  由于小梁常年瘫痪在家,很难坐稳,拍照难度很大,采集的图像质量无法保证,而二代证对照片质量要求严格,对于行动不便的小梁来说更加难上加难。民警见此情况,亲自为小梁整理好衣服,慢慢将小梁搀扶到客厅的椅子上坐下。

  此时小梁不停地抖动,根本无法静止,这给拍照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为了能够获取一张合适的照片,民警不停地变换姿势,反复 “咔嚓”了20多下,这才采集好了小梁的照片信息,为小梁顺利如愿地办理了二代身份证照片采集。一直在旁的家属见到民警们如此热心周到的服务,小梁的母亲吴某感动的说道:“真没想到你们大中午的还主动上门来拍照,要是让儿子去派出所拍照办证,我都抱不动他,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临别时,民警告知吴某,等身份证办好后,将会送证上门。

  一台笔记本,一个指纹采集仪,一部照相机,这就是分宜县公安局各派出所服务群众办理户籍的“流动户籍室”。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公安机关的“流动户籍室”就出现在哪里。

  分宜县公安局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在提升户政业务上下苦功,在服务群众上动真功,创新推出派出所“流动户籍室”,主动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办证服务,用自己多跑腿来打通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的“最后一公里”。仅2018年以来,分宜县公安局派出所“流动户籍室”已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主动提供上门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服务10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以真情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分宜;流动户籍室

“流动户籍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台笔记本,一个指纹采集仪,一部照相机,这就是分宜县公安局各派出所服务群众办理户籍的“流动户籍室”。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公安机关的“流动户籍室”就出现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