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雨夜 群众一盏明灯送民警回家

2019-02-12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溪2月12日消息(通讯员钟艳 李文华)“警察就是照进这个城市的光,不管照到多黑暗的角落都改变不了本质。”往往都是人民警察在服务群众的岗位上,为城乡晚归的群众“照亮”了回家的路。2019年2月10日晚,在金溪县琅琚镇某村,却上演了相反的剧情,当地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打着手电冒雨步行近500米,将民警从蜿蜒曲折的小路护送到警车旁,老人目送警车远去后方才离开。

  事情还要从当晚的一个警情说起,2月10日大年初六晚上9时许,金溪县公安局琅琚派出所值班民警章宏清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的姐姐在家中被姐夫无故打骂。虽然仅仅是两口子因吵架引发的打骂,但是从电话那边传来的争吵声,民警断定这矛盾一定有深度,不然不会还传来老年人的吵闹、哭泣声。容不得多想,民警麻利地穿上警服,跳进警车,一路狂奔。几分钟后,警车便开到村口,由于报警人住处距离停车的小村还有500多米的小路,因此只有步行进去,好在报警人早已在村口路上等候,在路上,民警向报警人了解事情经过。

  原来,报警人的姐姐王某和姐夫吴某今年都有50岁出头,两个女儿均成家。今天是小女儿的宝宝在金溪县城饭店办满月酒的日子,其姐夫吴某作为东家又是宝宝的外公,在满月宴上自然也没有少喝。晚上7时30分酒席结束,吴某到家后因为琐事和老婆王某发生了争吵。在争吵中,醉酒的吴某朝着老婆脸部打了两耳光,并辱骂她。虽然被闻声从隔壁赶来的老岳父一家人拉住,但是醉酒的吴某仍然不消停,和岳母又吵了起来,看到情况不对,小舅子这才报警的。

  值班的民警在现场了解到近两年来,吴某经常因为家庭琐事与老伴吵架,并偶有打骂行为。吴某的岳父母自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又怕越搞越僵,便对女婿打骂自己女儿的事一忍再忍,哪曾想今天又闹出这个事!民警到现场后,看到两位老人一直在流眼泪,也就明白了老人的想法。考虑到天色已晚,冰冷的室外又下着小雨,民警于是就让两位老人先回家休息,一定会处理好这个事,不让老人的女儿受气!两位老人离开后的一个多小时内,民警在屋子里开始了对吴某的批评、教育、劝说……最终,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育让慢慢醒酒的吴某幡然悔悟,并当着民警、妻子、及几位亲友的面保证以后再也不会辱骂妻子,王某也原谅了自己的老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场夫妻吵嘴最后划上句号,大家便回各自家休息。

  从吴某家中出来已是晚上11多钟了,室外温度已经接近零下,此时又飘着细雨,让人不禁地打寒颤。民警从院子里刚拐出来,看到黑暗中有个人似乎在和民警打招呼,待走近后,借着手电的亮光,民警这才发现是王某的老父亲。原来老人从女儿家回家后,一直不踏实,村落里头的巷子又黑又深,道路湿滑,又有很多岔路口,老人担心民警找不到回去的路,就拿着手电筒在女儿家门外候着,想送民警回去。哪知道出警的民警在屋里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直到把事情圆满解决,老人也就硬生生地在门外淋了一个多小时的雨。室外虽寒意袭人,民警心中却温暖如春。

  一束亮光被濛濛细雨笼罩,“民警同志慢点”不断地回荡在黑暗的巷子中。在寒冷的雨夜,近70岁的老人,冒雨将出警民警从蜿蜒的巷子里护送到500米开外的村口,看到警车灯光慢慢远去,老人这才放心离开。老人的举动,仿佛在寒冷的冬夜为我们点起一盏心灯,温情的举动,触及到人内心最柔软的一隅。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金溪;民警;春节

春节雨夜 群众一盏明灯送民警回家

“警察就是照进这个城市的光,不管照到多黑暗的角落都改变不了本质。”往往都是人民警察在服务群众的岗位上,为城乡晚归的群众“照亮”了回家的路。2019年2月10日晚,在金溪县琅琚镇某村,却上演了相反的剧情,当地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打着手电冒雨步行近500米,将民警从蜿蜒曲折的小路护送到警车旁,老人目送警车远去后方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