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创建“三大平台”打造民生警务

2018-12-13 16: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信丰12月13日消息(通讯员何进 孟凡敏)为进一步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信丰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运用“互联网+”等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由县财政投入3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了“一站式窗口办事、24小时自助办证、全天候信息化网上受理”三大便民平台。通过智能平台和自助设备的24小时不停运转,实现自助服务、网上受理和一窗办结,随时为群众提供智能、高效、便捷的服务,解决了群众排队办证、工作效率偏低等问题,做到“随到随办、只跑一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一站式”窗口办事平台,“多头跑”变“一窗办”

  针对出入境窗口设在局机关一楼,户政和城区所户籍窗口设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一楼,没有一个整体规划,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信丰县公安局按照“只进一扇门、集成高效服务”的设计理念,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将原来分点设立的出入境、户政办证业务,以及治安、禁毒、网安的审批事项全部整合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集中办公,在面积达1500平方的办公区域内,精心建设高效温馨地集一窗式办证、民警指引导办、群众人性化等候休息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窗口办事平台。平台实行无纸化办公,办事群体无需在前台填表,全部通过信息化网上平台运行。平台内除设有导办台,由民警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平台受理预约外,还配有自助取号机,为一些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所用。办事群众等候休息区域主打温馨基调,为预约受理的群众提供人性化的座椅、茶水、电视、报刊及“双提升”宣传资料,以舒心的服务拉近警民关系。

  此外,为满足特殊群体的办证需求,该局购置集生物特征采集、证件受理、换补发等户政、出入境业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移动办证机,创新推行“一站式”窗口办证的延伸服务,上门为孤寡老人、伤残人士等出行困难人员、招商服务对象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照相、信息采集、业务受理等温馨周到的“一站式”服务,打造“移动的窗口”,让特殊群体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

  打造24小时自助办证平台,“限时办”变“随时办”

  近年来办理出入境、户籍业务的数量逐年剧增,2017年受理的办证人数多达10万余人次。因办证群众多、业务量大,人工窗口办证造成的工作效率偏低、群众排长队等候等问题日益凸显,“民警办证忙、群众等候长”的困境比较突出。面对警力编制难以突破、办证数量高位增长的实际,该局引进智能化技术手段,购置了出入境自助签注机、自助拍照机,以及身份证自助拍照、自助受理、自助取证一体机等设备,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高标准打造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平台,提供全年无休的自助办证服务。

  自助办证服务平台立足智能高效、便捷规范的运行模式和安全可靠、服务到位的保障体系,集受理、拍照、缴费及制证、取证全流程于一体,涵盖自助式签注办理、快捷缴费、办证查询及证件制取等多项出入境、户政业务,如同银行的ATM机一样,实现无人化管理,群众只需在自助服务区便可办理签注、拍照、受理、取证等事宜,不再受上班时间的限制,无需在人工窗口排长队耗时等待,中午晚上也好、周末假日也罢,随时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办证服务。同时,该局在16个乡镇派出所购置配备了身份证自助拍照机,每个乡镇的群众都能享受免费自助拍照服务,群众利用自助照相机拍照选取最满意照片,无需县财政补助免费照相资金,每年可为县财政节省照相补助费用约100万元。

  研发全天候信息化网上受理平台,“人工跑”变“数据跑”

  该局立足“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进信息化网上办事服务,依托信丰公安微信公众号,研发具备“在线审核受理、网上预约排队、微信扫码支付、办证进度查询、警民沟通互动”等多功能的信息化网上办事平台,打造“网上智能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一次办结”的服务架构,让公安业务办理不受空间的限制。同时,网上平台建设得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关心支持,破解了数据壁垒,打通了内外网数据交互通道,实现了公安自建系统与政务服务网数据的安全交换共享。

  该平台涵盖了出入境、户政、交管、治安、网安、禁毒等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打造了“网上预审、网上预约、网上导办”的办事新模式,享受“手指点一点、办证无烦恼”的“互联网+”便捷服务。群众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关注“信丰公安”微信公众号并实名认证后,在信息化网上办事平台拍照上传办证材料,即可实时自动流转至公安内网,民警通过打通的内、外网双向边界,直接在内网后台进行在线受理审核。材料齐全合规的,进入网上预约取号,并告知预计等待时间,合理安排窗口办证时间,避免排长队等待。材料不齐全的,通过平台推送告知提醒,避免群众因材料不齐而重复跑,特别是有效解决了以往乡镇派出所将纸质办证材料送至县局户政科审核,民警县城、乡镇来回往返,既造成工作不便,又增加运输成本的问题。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信丰;公安局;一站式;放管服

信丰创建“三大平台”打造民生警务

为进一步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信丰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运用“互联网+”等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由县财政投入3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了“一站式窗口办事、24小时自助办证、全天候信息化网上受理”三大便民平台。通过智能平台和自助设备的24小时不停运转,实现自助服务、网上受理和一窗办结,随时为群众提供智能、高效、便捷的服务,解决了群众排队办证、工作效率偏低等问题,做到“随到随办、只跑一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