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三步曲”齐奏法律服务新乐章

2018-11-05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11月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刘丽江、彭院香、刘祖刚)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解决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遂川县积极整合法律资源,“所所”(基层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联动,大力开展法律服务精准扶贫,“三步曲”奏响法律服务新乐章,推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上新台阶。

    “所所”联动 共谱帮扶“曲”

    对接全县的扶贫村和贫困户,组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基层法律服务者联动下基层走访摸查,上门普法宣传,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变“群众上门跑”为“主动下沉做”,将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残疾人、生活困难户纳入“法律服务精准扶贫”数据库,采取“一人对一户、走村入户、电话预约式”等服务手段,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援助,无偿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尽援优援”,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免费法律服务。

    顾问进驻 妙填保障“词”

    “蒋律师啊,我老婆要和我离婚打官司”、“蒋律师啊,工地又拖欠我的工资了”……这是雩田法律服务所从事法律服务工作近20年的蒋志尧,隔三差五接到当地百姓电话咨询有关法律方面问题的常见缩影。像这样在小镇里演奏“和谐曲”的“土律师”,在遂川县至少有30名,分布该县各乡镇村。

    紧密策应精准扶贫中心工作,遂川县全面整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律师力量,聘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律师担任镇、村法律顾问,定期进驻基层司法所值班,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同时根据各村、镇在法律服务上的不同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服务,指导各镇政府、村委会在重大事项决策、参与诉讼等方面做好法律服务保障工作。

    公益搭台 合好暖心“音”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热点,开展普法惠民行动、提供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春节前,组织全县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园区参与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三八节期间汤湖镇司法所和龙城法律服务所联合开展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制宣传;组建法治宣传队精准对接校园法治需求,开展“送法进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公益讲座”等。

    在公民意识日益觉醒的今天,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日趋常态化,遂川县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能动性,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不仅为他们答疑解惑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法律诉求,更能引导全社会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良好习惯,翻开基层法律服务新篇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遂川“三步曲”齐奏法律服务新乐章

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解决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遂川县积极整合法律资源,“所所”(基层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联动,大力开展法律服务精准扶贫,“三步曲”奏响法律服务新乐章,推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