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安建设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8-09-29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樟树9月2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聂焱如 喻晓英 付亚力)数据、科技是互联网时代做好公安工作的核心战斗力,强化公安基础工作的信息技术支撑势在必行。近年来,江西省樟树市公安局根据本单位及本地实际,大力开展科技信息化建设,设立智慧警局,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注入新动力,大大加强了为人民群众服务和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为平安建设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办理出入境证件 自助仅需五分钟

  “你们的智慧警局太便利了,新设立自助申请、自助签注、自助照相一体机,申办出入境证件一站式办结,太好了!”江西省樟树市智慧警局启动3月后的2017年5月8日,出入境大队负责人接到市民陈女士的致谢电话。

  原来,陈女士母亲定居在香港,之前多次来电让她去香港团聚,她准备去公安局办理港澳通行证。可一打听港澳通行证办证手续复杂繁琐,填表、缴费在一处,照相又在另一处,来来回回又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排队等候,费心费力,她便放弃了。之后不久,她在樟树微信公众号得知,樟树市公安局启动智慧警局,申办出入境证件一站式照相、填表、缴费等一次性办结。 正好她母亲又一次电话催她去香港,她便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一走进办证大厅,扑入的她眼帘的是新崭崭的自助申请机、自助签注机、自助照相机,机前和机室内,人们忙着照相、填表、缴费等。她排了一会队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不到5分钟,便将办证手续完成,原来办证如此快捷,简直是一种享受,她心情愉悦,便向出入境证大队负责人打个电话,道出她的由衷感激的心情。

  智慧警局启动,该局为出入境大队改建办证大厅,购置自助申请一体机1台、自助签注一体机1台、自助照相机2台。实现申办出入境证人员照相、缴费等申办手续一站式办结,24小时自助服务。从而,节省了申办出入境证件人员等候时间,减少了分区段办证程序来回奔波的疲累。与此同时,大队简化办证手续,群众办理护照、因旅游办理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只须凭身份证复印件,无需填表,即可办理。原先办证要跑3、4次,现在只跑一次,即可办结。出入境大队负责人周利琴称,智慧警局的运行不仅节省了警力,而且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依托互联网开展交警“12123”网上业务 为群众提供办事便利

  辖区张家山街道办事处张家山村委村民陈某要办理补领牌照手续,在微信群中听说交警可以网上办理手续,但须开通互联网“12123”网上业务,他立即与交警联系,在交警的引导下,开通互联网12123网上业务,不到4分钟,便将补领手续办好。他见人就说,公安智慧警局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公安民警总是在为群众着想,真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啊!

  智慧警局设立,该局交警大队依托互联网交警“12123”网上业务,实行网上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的补证、换证,车辆号牌补、换领,省内轻微违章的处理,办理机动车检验预约。一改之前的补、领牌照手续须取得证明,填写牌证《申请表》、复印身份证;然后自己亲自去设区市级有关单位办补领手续,来回奔波一天疲累,既费时又耗力。现在交警“12123”网上,只要手指轻轻点击,在家就可以轻轻松松办理补办手续。补牌、补证、换证、选号等随时随地都可以办理。既简化了手续,又缩短了时间――这是该局运用智慧警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在工作中,针对机动车检验、补证、换证、缴纳交通罚款等难等热点问题,为提升服务效率,有效解放公安机关窗口警力,樟树公安将智慧服务作为重要拓展应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网上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公安服务体系,交警大队依托互联网设立交警“12123”网上业务交通管理服务平台,实施省内机动车检验、补换牌、换证网上办理,省内轻微交通违章罚款网上缴纳。据悉,智慧警局设立,每年网上办理补证、补牌等的人员就达8500余人次。

  编织防控网 布设“千里眼” 实现精准打击

  今年5月15日晚21时许,该局情报大队接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公安局紧急查找失踪少女涂某可能在樟树市的协作请求后,该局分管领导立即委派情报大队副大队长刘小勇进行侦办。刘副大队长经过五天四夜全力紧张工作,综合运用科技、信息侦查、图侦侦查及传统调查摸排等手段,最终确定失踪少女涂某被骗场所位于樟树市四特大道某宿舍区一出租房内。随后,辖区药都派出所陈洪泉所长调集警力与刘副大队长汇合,在出租房内将失踪少女涂某在内的福建省籍4男2女控制。从而一举破获了经查审定为一起跨地区的网络赌博案。被解救的未成年少女涂某,经教育后让其父领回家。

  同是今年7月17日,该局东门派出所通过认真分析案件特征,科学研判发案规律,依托视频资料,结合技术侦察、警综平台大数据应用系统,迅速破获一起车辆被盗案,一举将陈某和李某(有两次吸毒史,3次盗窃前科且为网上逃犯,与陈某曾在同一监狱服刑)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受害人被盗车辆2辆;缴获大量涉其它案赃物和作案工具。

  在樟树市城区,随处可见电线杆上安装或设有带眼睛的圆圆的玻璃球或大电筒一样的装置,人们称它为火眼金睛的“千里眼”,这便是樟树警方设立的新型智能监控。智能监控织成一张巨大的防控网,智慧后台实现全天候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近年来,樟树市公安机关注重拓展数据科技在防范打击中的深度应用,依托天网工程,深入推进视频监控建设应用,在全市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点,大大提升了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全局侦办案件中,依托视频监控破获的案件佔破获案件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樟树;公安;智慧警局

为平安建设插上智慧的翅膀

近年来,江西省樟树市公安局根据本单位及本地实际,大力开展科技信息化建设,设立智慧警局,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注入新动力,大大加强了为人民群众服务和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为平安建设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