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传武: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警察书记”

2018-06-14 14: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宜春6月14日消息(黄小军)2017年9月,当他提着公文包来到乡下,在新的岗位入户走访时,村民们心里一惊,以为发生了什么大案要案!现如今,大家已经习惯了他坐在石板凳上和村里人拉家常,而把他当成了自家人的村民仍然乐意叫他“警察书记”,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来找他商量。

  邱传武,现年 39岁,是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杨桥派出所教导员。2017年9月以来,被选派到分宜县杨桥镇辋川村驻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

  分宜县杨桥镇辋川村由13个村民小组组成,有1347名村民,贫困户19户,共42人。被委任为辋川村“第一书记”以来,邱传武深知,这个“村官”肩上担子的重量和分量,他主动给自己压担子,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工作热情,努力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俯下身子 把群众当亲人

  从被点兵出征,就欣然接受新的使命和责任。邱传武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走村串户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真正把村民所需所盼所想摸清、摸准、摸透。

  在一次入户走访时,邱传武获悉村民钟某和钟某某因争夺宅基地的事多次发生纠纷并引发肢体冲突,邱传武获悉后,认为双方矛盾属于邻里纠纷,如若处理不好,双方今后很可能再次发生纠纷事件。本着充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邻里和谐稳定的原则,邱传武和村干部赶到双方家中进行了多次调解和协商,不遗余力做两家当事人的工作,并告知双方要用理智的态度解决问题,过激的行为只能导致矛盾激化。开始双方情绪非常激动互不相让,经过邱传武的耐心工作,邻里双方被邱传武苦口婆心真诚为民办事的工作态度所感动,一致同意相互退让并握手言和。村民见两家此刻握手和解,纷纷称赞“警察书记”非常“给力”。

  姿态低了,威信高了,慢慢地,村民们开始对这个“警察”有了新的认识,村民都说,这个警察能抓坏人,也能温暖好人。村上谁家有个家长里短,或者有法律上问题不懂的,都喜欢去请“警察书记”来调解,来咨询,有个“警察书记”在村里,大家觉得特别有安全感。

  挑起担子 心系群众住房安危

  “作为驻村干部,能够有机会倾听村民心声,与村民交朋友,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我感觉很幸福。”其实,在邱传武看来,与老百姓打交道,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满怀真情,只要干部能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能脚踏实地为群众考虑,那么,就一定会赢得百姓的理解、支持。

  村里的贫困户钟毛苟现年60岁,所住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自己又年老无力,想睡个安稳觉都成问题。了解到钟毛苟的实际情况后,邱传武立即展开行动,多方奔走为他申请到2万元的危房补助,积极帮助钟毛苟重建新房。同时,邱传武还为贫困户钟苟牙申请了5000元危房改造补助,为贫困户钟晚牙争取了危房改造补贴3万元,并帮他选址代建。“能住上新房,我真心感谢邱书记!” 住上新房的钟晚牙,缝人便念叨邱书记的“好”。

  正是在这一次次询民需、解急难中,邱传武让村民们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办事的贴心干部形象,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和赞誉。

  迈开步子 为群众致富找点子

  第一书记要当好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必须得带头吃苦,干出成绩,干出一番事业才能配上“第一书记”的称号,邱传武如是说。

  贫困户的工作有了进展,扶贫工作必须乘势而上。在推进扶贫工作入户走访中,邱传武得知村里村民普遍反映现有栽种的水稻产量一般,经济收益不高,制约了村民增产增收。农业增产丰收,首先取决于种子。为提高村民收入,邱传武当即带领村民来到县城优质稻种销售点,详细了解各品种的产量、抗倒伏性、抗病性等,以及种子品种和质量,最终为村民挑选了产量高、口感好的优质稻种。

  现如今,只要一有时间,邱传武就会到田里转转,看着这些水稻长势要比以前的老品种好,吸收化肥也不错,邱传武露了微笑:“如果后期气象条件适宜,今年水稻一定高产丰收。”

  作为“第一书记”的邱传武信心更足了,但却更忙了,妻儿难以经常赶回家照顾。 “等乡亲们都富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到那时,我再加倍偿还你,天天给你做饭,陪你逛逛街……”对于妻子的支持,邱传武感激地说。

  自担任辋川村“第一书记”以来,邱传武走访群众100余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为贫困户做好事10余件,为群众解决黑户2起。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邱传武同志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赢得广大村民的支持和肯定,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窝”里,把“难事”解到了群众“心坎”上,把“好事”做到了群众“心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分宜;公安教导员;驻村

邱传武: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警察书记”

2017年9月,当他提着公文包来到乡下,在新的岗位入户走访时,村民们心里一惊,以为发生了什么大案要案!现如今,大家已经习惯了他坐在石板凳上和村里人拉家常,而把他当成了自家人的村民仍然乐意叫他“警察书记”,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来找他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