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打造边界联防的“和谐走廊”

2017-11-17 23: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1月17日消息(郭怀俊、刘烽平、刘祖刚)日前,遂川县政法委主要负责人来到巾石乡,向见义勇为的何云颁发证书和5000元奖金,表彰5月30日他的义举。当天,位于吉安、赣州两市交界的遂川县巾石派出所正是得到何云的报警,当地党委政府迅速启动边界联防预案,及时将持假币诈骗的皖籍犯罪嫌疑人张某(男)、郭某(女)抓获归案。

  近年来,遂川县高度重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牢固树立“边界稳,则全县稳”、“边界安、则全县安”理念,扎实推进平安边界创建。三年来,共化解边界纠纷80多起,破获各类边界刑事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名,有效维护了边界地区的持续和谐稳定。

  遂川是一个边际大县,23个乡镇有19个乡镇与周边湖南桂东、炎陵等县(市)交界。由山林、土地、水利以及生产生活中的琐事引发的纠纷频发。为破解边界维稳难题,长效推进平安边界创建工作,针对跨县界乡镇点多面广、治安形势复杂情况,遂川县加大了平安边界创建机制建设,出台了《关于规范建设平安边界工作的若干规定》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戴家埔乡、营盘圩乡、高坪镇与毗邻的湖南省桂东县等县(市)建立定期召开边界治安联防协作会议制度,签订了《边界睦邻友好协议书》,经常互通维稳信息有无,打击跨境犯罪,精心打造平安边界和谐走廊。

  既然边界容易因为水利、基建等问题产生纠纷,那我们将沟通工作做在前面,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纠纷的产生。”遂川县委政法委书记刘大春说,经过多方沟通,边界地区成立了由边界双方分管交通的领导牵头,相关单位和村组参与的边界设施联建中心,负责边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的沟通和协调,解决边界通路、水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受到边界干部群众好评。

  戴家埔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乡政府组建了边界矛盾联调中心,由边界双方综治办牵头,相关单位和村组参与,主要负责边界之间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成立由边界双方公安(或森林公安)牵头,相关单位参与的犯罪联打中心,主要负责边界治安防控和打击犯罪活动,发案率明显下降,调处率稳步上升。

  此外,为了应对突发情况,遂川县促成了由边界双方人武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和村组人员组成应急分队,负责边界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打造边界联防的“和谐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