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持刀砍向民警 警官证成“护身符”

2017-09-07 11: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信丰9月7日消息(何进 刘平生 郭智明)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挥舞着锋利的菜刀,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之际,他第一个冲上前去,主动把恶魔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来。菜刀迎头劈来,他奋勇向前将歹徒扑到。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谈起这段经历,杜坤鹏觉得理所当然,“当天我带班,我不上谁上?”“看看这力道,是不是有点子弹打出来的效果?”他掏出自己的警官证打趣道。“幸亏有它,要不然你们得到医院找我。”警官证的双层皮革已被砍裂开,警徽中间留下一道深深的刀痕,阳光之下发出耀眼的光芒。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9月1日下午,信丰警方接到城北廉租房小区群众报警称,他的邻居刚刚从他家中抢走两把菜刀,现在闯入了5楼住户家中。嘉定派出所值班民警风驰电掣赶往现场。来到小区,只见5楼住户房门紧闭,里面有人高声叫喊。透过没安装猫眼的门洞,民警看见房内有两个老人和一名赤膊男子。男子对老人大吼大叫,并不断翻动老人家中物品,摔啤酒瓶,砍家具。民警喊话表明身份,敲门要求开门。赤膊男子拿起一把菜刀在空中胡乱挥舞比划,威逼谁敢开门就弄死谁,老年夫妇惊恐万分。民警一面言语安抚赤膊男子稳住事态,一面喊话叫老年夫妻躲进卧室关闭门窗,并迅速向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请求派警携带破门工具增援。

  带班副所长杜坤鹏和应急处突大队长肖泽兴闻讯带人火速增援。合兵一处,房内赤膊男子突然情绪激动起来,拿着菜刀冲撞卧室房门。简短会商后,民警决定破门进入。战术布置完毕,“嘭咚”一声巨响,处突队员成功破门,杜坤鹏第一个冲入房内并主动吸引男子注意力,肖泽兴紧握钢叉带领其他人顺势进入房内并对赤膊男子展开合围。赤膊男子突然举起菜刀凶狠向杜坤鹏劈来。现场听见“砰砰”几声闷响,杜坤鹏利用盾牌搁挡,并顺势攥紧盾牌大步向前将赤膊男子推倒。男子倒地后持刀袭击杜坤鹏腿部,警裤被菜刀划开一个五公分的口子。危急时刻,肖泽兴用钢叉叉住嫌疑男子胸部,并用脚踢掉他的菜刀,其他民警队员拼命向前,不惧男子手抓嘴咬,奋力将其摁倒牢牢控制。危险解除后,躲进卧室的两名老人得以获救。在战友的提醒下,杜坤鹏这才想起查看腿部伤情,他裤袋里放了一本警官证,刀锋划出一个三厘米左右的裂缝,是金色警徽帮他躲过一劫。将嫌疑人带离小区时,附近居住的群众都围了过来,纷纷竖起拇指拍手称快。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赖某吸食毒品后产生幻觉,认为有人要加害于他,持刀闯入他人住宅并暴力袭警。目前,赖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歹徒持刀砍向民警 警官证成“护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