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两违” 瓷都在行动

2015-12-16 11: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景德镇12月16日消息 程万海

  现场:人性化拆违得人心

  12月15日下午,在景德镇市珠山区竟成镇湖田农贸市场前的三宝路,执法人员排成整齐的队伍,用身体组成一道人墙警戒线。

  14时整,在执法人员的统一指挥下,伴随着铲车的轰鸣声,只见铲车的铲斗高高抬起,砸向农贸市场前的违建店面。转眼间,违章建筑在飞扬的尘土中轰然倒塌。拆除一步到位。

  拆除了农贸市场东侧的6处违建店面,执法人员转场来到农贸市场的北面,准备拆除违建的钢架雨棚。

  记者在现场发现,路边的几处钢架雨棚已被违建责任人自行拆除,现场一片狼藉。紧靠农贸市场搭建的钢架雨棚上,还有一名中年男子正忙着拆除蓝色的彩钢瓦。

  位于农贸市场北面的一处钢架雨棚,面积足有100多平方米。雨棚上,一名男子也在忙着拆除彩钢瓦。钢棚下,违建经营户则忙着将花生、瓜子、坚果等货物往车上搬。执法人员见状,赶忙上前帮忙搬运货物,转移货柜,一幅和谐拆违的景象跃入记者的眼帘……

  当日,景德镇市打击“两违”办公室与珠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卫生局、公安分局、公安消防大队、珠山区委政法委维稳办特勤大队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对湖田农贸市场周边的23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以实际行动打响了我市“两违”整治攻坚战。

  “今天的联合执法行动,是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出动了执法人员212人、工程车一辆,拆除了历史遗留的违建店面6处、钢架棚17处。”景德镇市打击“两违”办公室督察大队大队长徐志祥告诉记者,我市铁腕整治“两违”不手软,虽然雷厉风行,却也充满人情味。

  徐志祥介绍说,在拆违过程中,该市实行的是人性化执法,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后,先让违建责任人自行拆除违章建筑。违建责任人逾期没有拆除的,执法部门再依法强制拆除,不容商量。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整治“两违”工作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整治:创新举措打击“两违”

  打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是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着眼千年瓷都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这项工作自2011年启动以来,经过该市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强力推动,累计制止新增“两违”2408起,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近31万平方米,办理行政案件17起、训诫人数371人,涉案土地面积达数百亩,公安机关立案13件、刑拘33人、逮捕18人,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然而就是在该市铁腕治理“两违”的高压态势下,受利益驱使,偷建、抢建、强建等现象仍屡禁不止,时有发生。为坚决遏制“两违”蔓延势头,12月10日,景德镇市违规自建、参与“两违”和插手干预打击“两违”工作专项治理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该市打击“两违”的冲锋号。这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整治“两违”工作的重视程度、严肃态度和坚定决心。

  从此,景德镇市不仅加大了对“两违”建筑的打击力度,而且还将对新增“两违”启动纪律问责机制,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创新举措层出不穷:该市打击“两违”办公室将城市规划区内的110平方公里分成七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的作用,对偷建、抢建、强建等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苗头;珠山城管执法分局成立信息采集大队,使“两违”监管360°无死角;昌江区城管执法分局实行“5+2”、“白加黑”、“早中晚”工作模式,24小时对“两违”进行巡查、监控;高新区城管执法分局成立督查大队,杜绝“两违”漏报、瞒报现象的发生。

  行动:露头就打毫不含糊

  即便是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两违”已成过街老鼠之势,可依然有人怀着侥幸心理顶风作案。206国道边的鲇鱼山镇徐坊村委会北冲坞村民徐某就是其中的一个。

  12月11日,徐某偷偷地在违章建筑上抢建加层,被城管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当日下午,景德镇市打击“两违”办公室联合高新区城管执法分局开展行动,对徐某抢建的150平方米违章建筑实施了拆除。

  “白天有人巡查,我就晚上偷偷建。”昌江区吕蒙乡石岭村委会淘金岭村小组村民金某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12月12日凌晨,金某利用夜色作掩护,组织工匠对私建的大型钢架棚四周墙体进行偷建、抢建,被城管巡查人员逮个正着。当日上午,昌江城管执法分局联合吕蒙乡、石岭村开展拆违行动,拆除违章建筑500余平方米。

  随着铁腕治理“两违”活动的深入开展,景德镇市对偷建、抢建、强建等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捷报频传:12日中午,珠山区城管执法分局一举拆除春天花园35号楼楼顶私搭乱建的阳光房;15日中午,市打击“两违”办公室联合珠山区城管执法分局对竟成镇湖田村委会姚家坞村民偷建、抢建的第二层违法建设进行了破坏性地拆除,拆除面积达200余平方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铁腕治“两违” 瓷都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