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2月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伟南)春节来临,江西萍乡市安源区里善村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往右往右,再过来一点,好,可以了......”脱贫户曾凡勇家,妻子李云珍正“指挥”着曾凡勇贴对联,简朴的两层小楼,收拾的干净整洁。
  新房子
  曾凡勇今年53岁,母亲年老多病,妻子视力低下无法干重活,两个女儿读书,生活重担全压在曾凡勇一人身上,仅靠他打零工维系,一家人一直住在破旧的房子里。“以前生活很苦,房子破,下雨就漏水,家里的盆啊桶啊都要拿来接水,地是泥地,漏水了就特别滑,过年得借钱才能买得起年货。”说起以前的日子,妻子李云珍非常感慨。
  自2014年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家中4人享受了低保政策,同时还享受了社会保障、健康、金融、教育等扶贫政策,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当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到她家中,问她最想解决的生活问题是什么。曾凡勇和李云珍毫无犹豫地说:“想把房子好好修修,这房子太破了。”
曾凡勇家破旧的老房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曾凡勇家新房外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8年,经住房安全等级鉴定,曾凡勇家的房子被认定为C级,属于危房,可拆除重建。经过政府层层审查,曾凡勇家获得4万元危房改造补贴,村委会帮扶2万余元。旧房子很快被拆除,年底新房就竣工了。“新房铺了地砖,还有独立的冲水厕所和厨房,我们家的居住条件改善很多。”李云珍笑着说新房子的变化。2018年年底曾凡勇家不仅脱了贫,2019年年初全家还搬进新房,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工作
  要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才能稳定脱贫。一直以来,曾凡勇没有固定工作,四处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帮扶干部王浩找到曾凡勇问清他的需求,先后推荐他到安源工业园口罩厂、芯片厂务工,工作稳定,每月也有2000余元的固定收入。
  曾凡勇非常能吃苦,也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每月几乎都没有请过假,12小时一个班也总是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风雨无阻。2020年曾凡勇的年收入达到了5万余元。
  “为了家庭,我得努力呀。”朴实的话语,映照着脱贫奔小康的决心。妻子李云珍对现在的生活水平感到很知足,也真心向帮助过他们家的人表示感谢。
  新“身份”
  曾凡勇和李云珍育有两个女儿,都非常懂事。2020年最让夫妻俩感到高兴的是大女儿结婚生了孩子,两个人成功“升级”了,女儿和外甥暂住娘家的这段时间,夫妻俩脸上的笑容藏都藏不住。
  他们的小女儿现就读中职不仅免学费,同时还享受了雨露计划和国家助学金政策,在夫妻俩良好的教育方式下,学习很用功,还利用假期打工自己挣生活费,这让曾凡勇夫妇感到很欣慰。
  年前,曾凡勇家里早早就备下了腊肉、鸡鸭鱼、干果等年货,李云珍打开冰箱,高兴地介绍:“这里还有辣椒、豆腐、鸡蛋、水果。”红红的春联,火红的希望,曾凡勇一家满怀信心奔向欣欣向荣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