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2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书哲)春节前夕,在中山就地过年的李俐收到了家人从江西吉安快递来的一份乡愁——期待已久的遂川板鸭。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放入蒸锅,切块摆盘,油光可鉴,肉质鲜嫩,香气弥漫了整个房间。
  遂川板鸭早在1999年就有过高光时刻,遂川获农业部命名“中国板鸭之乡”。在当地积极引导下,遂川县的板鸭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通过QS认证的多达28家。可其中5家乡镇企业均因规模小、产量低、经营不善相继关停,改制为独立经营的珠田板鸭厂也面临连年亏损至30余万元的窘境。
  只赚吆喝不盈利,没有统一的品牌标识和包装也是关键。散户运出省外销售,价格被压得极低,刨去成本、路费、人工,根本挣不到钱。
  适逢遂川县建县1800周年庆典,政府递出金灿灿的地方名片,在招商引资上卯足劲、下功夫,将冠以“遂兴”统一商标的板鸭赠送给八方客商:“遂川有三宝,金桔、板鸭、狗牯脑!”
  彼时,35岁的黄信炼年富力强,在珠田板鸭厂干过收购、出纳、会计、副厂长后,接任厂长一职。他力排众议,用厂房抵押贷款,严抓产品质量,发展品牌价值。知名度和效益稳步提升的同时,推出噱头十足的“全鸭宴”招待宾客,带动板鸭销量。3年后,厂子扭亏为盈。
  瞅准风口,原本做鞋业批发的小伙廖正生改行从事板鸭生产销售,2003年建起厂房。未待大展拳脚,就因应对禽流感扑杀逾3万只鸭子,损失20余万元。“市场不成熟,个体户单打独斗,没啥意思!”冷言冷语不绝于耳,廖正生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埋头苦干。
  国家级贫困县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怎么走?2014年,国家工商局核准“遂川板鸭”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2015年的首届“板鸭文化艺术节”上,作为遂川三宝之一的板鸭头回唱上主角,交易会吸引了省内外数家参展商。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脱贫攻坚以来,当地加大了扶持力度,引导建档立卡群众户以产业扶贫信贷通的贷款入股或饲养毛鸭等方式参与板鸭产业发展,在推动实施精准扶贫的同时为产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同时,现有企业整合或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建立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带动力强的紧密型板鸭集团公司,根据投资兴业等政策兑现奖补。
  截至目前,遂川县有17家板鸭加工厂,从事养殖、加工、营销板鸭产业链队伍达3000人,年加工销售板鸭800万只,产值达4亿元。
  珠田板鸭厂的“八仔板鸭”靠着纯手工制作,产品远销广东、湖南等地,黄信炼年近花甲,儿子黄志明扛起了销售大旗;廖正生的厂房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的“天景湖板鸭”声名渐隆,产能不断提高,“95后”儿子廖晨宇试水直播卖货;6家板鸭加工企业落户位于枚江的遂川板鸭产业园,板鸭产业的集聚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遂川县农业产业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推进产业化经营,延长产业链。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春的板鸭产业,正在迈向自主创新和精益求精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