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昌2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雷勉鸿 张晓燕)春节临近,年味浓浓。一些在外工作的子女由于疫情和工作的原因,留在异地过年,而在家中年迈的父母成为他们最大牵挂。江西省瑞昌市范镇源源村河下李中心村老年之家院长李洪荣利用自己农村养老机构资源,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精心照料这些不能返乡子女的父母,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我在这吃得好、住得好,你安心在外上班。”

  “好啊,妈,过年后疫情和车票不紧张的时候,我买票回去看你。”2月5日中午,在河下李中心村老年之家食堂,72岁的郭桂枝开心地与在广东不能返乡过年的大儿子柯美青视频聊天。

  “你妈身体蛮好的,你安心在外上班,有什么事电话联系。”李洪荣在一旁说道。

郭桂枝老人开心地与不能返乡过年儿子视频聊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个月前,考虑到疫情原因,为减轻弟媳独自一人在家照看老人和小孩的压力,柯美青将母亲托付给自己信任的李洪荣在“老年之家”照看。原本计划购买2月4日的火车票返乡,由于火车票没有抢购成功,所在的公司又鼓励员工就地过年。柯美青决定选择年后人员流动少时,回家看望母亲。

  “你在外安心过年,我替你敬孝心。”这是最近李洪荣对在外务工老人子女常说一句话。

  “虽然年底接收老人在养老院过年,花费精力更多、风险也大,但我们做得就是养老的事业,为了让老人在外子女放心、安心。”李洪荣的妻子如是说。为了让老人不出村就能安享晚年,2014年以来,李洪荣和妻子在农村开办养老院,几年如一日,通过采用集中供养、在家居住等灵活方式,精心照料留守老人,这些老人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每年除了过年回家吃个中饭,其余时间李洪荣夫妻两个人都住在养老院里,和老人们同吃同住。李洪荣的悉心照料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李洪荣家庭获评全省最美家庭、九江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老年之家老人看电视休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目前河下李中心村老年之家住养老人36个,今年有11位老人进行就院过年。因为疫情影响,老年之家的年夜饭,李洪荣选择分餐,并很早开始着手准备。“鸡、鸭、肉必不可少,伙食比平时好几倍,让老人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李洪荣乐呵呵地说。

  除确保老年之家老人过个温暖的春节,李洪荣每天还会像往常一样,前往河下李中心村27个留守老人家中,巡查一遍,看看老人们的情况,为其送去生活必需品,并将老人动态以拍照、视频的形式发到“河下李家族微信群”,让老人的子女能随时随地掌握家中老人的情况。

  “李院长真是一个大好人,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村里老人有什么困难随叫随到,还经常给老人送馒头、油条、稀饭和菜,很少有人做到天天如此,年年如此。”采访当天,正在河下李中心村老年之家献爱心的曾小萍感激地说。在李洪荣的带动下,当地许多爱心人士经常前往老年之家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