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2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付洪 袁昕)“爸妈,今年我在彭泽过年不回去了,儿子媳妇在这里祝你们身体健康、新年快乐!”“爷爷奶奶新年快乐!”2月7日上午,在江西省彭泽县矶山园区一企业内,彭泽县摄影协会志愿者正在为留彭过年的企业员工拍摄全家福、录制报平安VCR,向远方的家人送去新年祝福。

志愿者为企业员工拍摄全家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说起春节,常挂人们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回家过年”。但今年因疫情的原因,许多在彭务工的外籍工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纷纷选择以厂为家、留厂过年。为让他们能够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2月7日,彭泽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组织文化志愿者来到矶山工业园区,为这些外地工人们送去了慰问和祝福。

志愿者正在进行义剪(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条横幅、几张小凳子,就组成了一处临时理发点,不少企业外地员工排队等候着理发师为他们理发。“往年都是回家过年,今年响应政府号召,是第一次留在彭泽过年。我觉得政府和企业给员工的补助、福利都特别好!”江苏籍工人朱孟良说。

  而在园区企业的活动室内,刘俊亮正在同书法家们一同交流书法心得。刘俊亮是河北沧州人,按往年的时间,这个时候他已经回到了河北老家与家人们团聚,但是今年他选择了留厂过年,当得知有书法家来到厂子里现场写春联、送春联,作为书法爱好者的他便带着另外一名同事来到了活动现场。“在这里写了一副对联,回头寄给家里人,告诉他们在这里过年挺温馨的,也更有意义。”刘俊亮说。

志愿者写春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书写春联的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外地人员题写春联,把国泰民安、传统美德等内容书写到一幅幅春联上,也以书法这种传统文化的形式把群众“感党恩颂党情”的思想和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祝福融汇进春联里。墨香中透着说不尽的年味,让大家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美好的新年祝福。

  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居民春节集中返乡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彭泽县开展系列暖心活动,为就地过年员工提供开展拍全家福、写对联、云上送祝福、走访慰问等暖心活动,鼓励员工留在彭泽过年,让第二故乡更有归属感。“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个留守职工的心坎上,让留守职工感受到回家过年和就地过年一样的温暖和亲情。”彭泽县文联主席唐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