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溪2月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全斌华)“现在社区将留守儿童集中组织管理,孩子安全更有保障了,假期生活也有规律了,他们不再任性睡懒觉了、不再无节制看电视玩手机了、不再四处闲逛了,他们的生活变得多丰富多彩了。志愿者的善举排解了社区居民的心头之忧。”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秀谷镇廷贤社区居民米建辉称赞道。
辅导留守儿童
  2021年1月底,金溪县各中小学校都陆续放寒假了。孩子回到家里,特别是今年一些孩子的父母因为疫情而留在外地过年,社区里留守儿童的学业如何得到更好的安排,成了家长共同关心的大事,金溪县秀谷镇廷贤社区书记朱海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社区书记朱海芳和社区里领导班子商量,该社区决定利用社区场地、发挥社区假期回乡大学生和志愿者的作用,每天抽出一定时间,组织社区里在家的留守儿童到社区进行集中辅导作业和其它文娱活动。
留守儿童练琴
  “这个题目应该这样做......”,几个孩子正在社区志愿者的辅导下专心致志地做功课。志愿者们认真查看孩子们的作业情况,并针对他们在写作业时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辅导。此外,社区志愿者还组织留守儿童下棋、练琴和练书法,让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社区志愿者对孩子们的细致辅导与教育,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区浓浓的关爱之情,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留守儿童因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学业知识上缺乏家长的辅导。做好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学习教育、健康教育,让留守儿童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我们志愿者乐意为他们做点事力所能及的事情。”该社区志愿者罗文华对记者说道。
留守儿童练书法
  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也让留守儿童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进一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让这个寒假不再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