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2月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袁昕 周骄 周为)春节,在中国人看来,最大的仪式就是——团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对于多数人来说“就地过年”成为了他们的另一种选择。
  覃吉龙是湖北省恩施市苗族自治州人,他和妻子在江西省彭泽县矶山园区一家企业任职,“来彭泽15年了,以前每年春节,我和妻子都会带着孩子们‘回娘家’,今年回去的火车票一个月前就定好了。”覃吉龙说,但是为了响应政府的倡议,他和妻子一合计,将火车票退了,尽量减少流动。“这是我们15年来第一次在异地过年,我们俩在一个厂工作,能聚在一起过年,相比其他一个人的,还是幸福的。”
党员干部和覃吉龙一起贴春联
  然而,令覃吉龙没想到的是,2月7日一大早,他们收到一个意外的惊喜,“提前祝你新年快乐”,园区和企业的党员干部带着米油、春联窗花、彭泽特产敲开了覃吉龙家的门。
  贴春联、贴窗花、挂灯笼、打扫卫生,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覃吉龙的家变得焕然一新。“过春节,讲究个团团圆圆,在这里我们就是一家人。”企业人事部长刘文云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留彭过年的人心坎上,让彭泽成为你们的第二故乡。”
  蒸米粑、小龙虾、藜蒿炒腊肉、红烧彭泽鲫......一道道彭泽特色家乡菜被摆上了饭桌,“来彭泽十五年了,还是第一次静下心吃到当地的特产。”覃吉龙说,“刚来彭泽的时候,主街道很窄经常堵车,现在变化太大了,道路变宽变美了,公园和小游园处处可见。”一言一语,一群人诉说着彭泽这几年的改变。
覃吉龙正在给家人介绍彭泽的特产
  吃完团圆饭的覃吉龙,还是决定和家人打个电话,听着家人在视频中对他的嘱咐,覃吉龙心里还是有些遗憾,往年春节,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今年回不去了,覃吉龙就想多拍一点视频给他们。他说:“主要想告诉家人,我在这里挺好的,变化很大,很多同事都留下过年,在这里我也有一个‘大家庭’。”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家人在彭泽过得也不错,让家人放心。
覃吉龙夫妻带着孩子在公园游玩
  还有几天就到春节了,覃吉龙已经准备好了给侄子侄女的红包,给自己也置办了一些年货,期待着大年三十和同事们一起度过一个特别的春节。
  像覃吉龙一样留彭过年的人还有很多,为了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年”。彭泽县推出多种政策举措和暖心福利,组织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慰问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留彭过年的若干措施》,以企业为单位给予每人1000元的稳岗补贴。鼓励引导企业实行错峰放假调休,利用春节窗口期,合理安排生产,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并依法足额支付工资,同时,对省域外在彭就地过年人员送上免收景点门票、赠送20G流量等大礼包,引导外地员工留彭过年、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