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玉 邬斌 廖铮)路是农村的命脉,路通了,农村才能振兴。在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楠木村,一条宽阔、平整、坚实、美观的“白改黑”道路,获村民纷纷点赞。

楠木村“白改黑”道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从前只要家门口有车经过就尘土飞扬,倒车会车也很麻烦。”回忆起从前家门的道路情况,楠木村村民吴维正一个劲儿的摇头,“现在修了新路,家门口变得干净又宽阔,路边都装好了护栏、路灯、交通标识牌,不管是开车还是孩子走在路上都安全多了,我们也放心多了。”

  高楠公路“白改黑”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是高坑铁桥至楠木村的镇村主要公路支线,全长8公里,绿化、美化及路域环境整治提升,使乡村公路成为美丽的风景线。

楠木村一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楠木村村委副主任吴维忠告诉记者,“楠木村配合道路建设,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以党建促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加大宣传,提高村民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村两委还通过装路灯、添置垃圾桶、聘请保洁员、建造配套小景观防护栏、对房屋彩绘等方式,改善村容村貌。”

  路宽了,村美了,提升的不仅仅是通行能力,还有全域景观,村子的经济发展。

楠木村房相改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楠木村开启了新一轮的“造绿造景”热潮,栽种金丝楠木,红梅、紫荆等各类名贵观赏树木近十万棵,种植多种花卉品种并新建体验和销售等重点区域。将技术交流、园艺知识、经济效益、观赏价值融为一体,让市民在苗艺、花卉生态休闲中真实感受植物生态文化,围绕精品村庄打造,形成了楠木独特村庄风格。

  从市区开车来郊游的廖先生说:“其实我也是高坑人,现在路修好了,可以开车到这里买土货、看风景,找寻小时候的味道。”

  路通人和,源源不断的客源不断涌入,美丽农村公路建设有效推动了楠木村美丽乡村发展,助力当地经济蓬勃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日益成熟。

楠木村进村通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修的是路,打通的却是乡村振兴“快速通道”,阡陌纵横的美丽农村公路,不仅畅通了地域联动发展的经络,同时也助力乡村振兴换挡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