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喻皓 谢飞 黄昕)1月20日是农历的腊八节,意味着年来了。在江西省分宜县家家户户腌制腊肉储备年货是普遍的习俗。

  分宜南乡的腊肉挺有名气,当天记者慕名来到钤山镇桥边淮元自然村郭秋生家中。走进后院,郭秋生一手正拿着水管清洗刚取下来黑黝黝的火腿,一手拿着电话热情的和购买腊肉的客户聊天。“喂,刘总您好,要50条火腿,还要洗是吧,可以,可以。这两天天气还好,我正在洗火腿……好嘞!好嘞!到时候再说。”

郭秋生正在腌制腊肉(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春节临近,买腊肉的人多了,熏制腊肉的人就更忙了。郭秋生是当地的熏制腊肉大户,他熏制的腊肉名扬十里八乡,靠腊肉撑起了一个家。

  郭秋生告诉记者:“ 我做这个腊肉火腿,是从近几年开始从事,以前规模很小。一步一步,我就自己摸索腌制的方法,坚持传统的腌制方法,然后慢慢改进,靠着新老客户的支持,我现在比以前做的更大,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

郭秋生正在腌制腊肉(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腊肉制作的工艺一般有腌制和烟熏两道工序,在制作之前选择肥瘦兼具的农家肉,然后用食盐把肉的四周涂个遍,放在腌制房内腌制几天 。腌制完成之后,就开始熏制了,熏制的好不好关乎到最后的腊肉香不香,对于郭秋生来说,坚持用柴火熏制,保证了每块腊肉的熏出的质量。

  走进郭秋生的熏制房,烟雾缭绕之中,挂满了一屋子腊肉,一排又一排,密密麻麻,蔚为壮观。熏制好的肉条在透进来的阳光中,散发着黑黝黝的亮光,渗出的油脂让整个屋子充满了熏香和肉香。

  在分宜,腊肉不仅仅是过年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还是馈赠亲友的一道佳品,在这浓浓的腊肉香中充满了时间醇厚的味道,蓄积着浓浓的乡愁,透露着人间的烟火气息。

  在品尝腊肉时,一块肉刚下舌尖,就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