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溪1月2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胡菊妹)冬日晴好天气,江西省贵溪市鸿塘镇陵家村一排排规划有序,高标准建设的蔬菜大棚,在红土地上连片铺开,一望无垠。大棚内各类时蔬长势喜人。毫岭村亲农家庭农场,红彤彤的草莓挂满枝头,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忙碌的村民们,正借着晴好天气,在大棚内采摘各式果蔬。

贵溪市鸿塘镇陵家村村民正在采摘草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鸿塘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强支部、旺产业、富农民的思路,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突出做大蔬菜首位产业,打造鹰潭市民“菜篮子”,引领带动产业链4000多户村民创业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陵家村位于鸿塘镇北部,白鹤湖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曾是“十三五”规划扶持的鹰潭市级贫困村。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鸿塘镇党委主动走出去,请进在外乡贤、蔬菜种植能手吴百峰等回乡创业,于2018年在陵家村创办贵溪市黎田农业有限公司。陵家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以项目、资金入股合作共投资1700万元,陆续建成连片800余亩大棚蔬菜基地。涵盖了市面上主流的果蔬,品种品质上乘,市场供不应求。带动该村17名脱贫户长期就业,户均增收3.2万元。2019年陵家村成为鸿塘镇第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的村,并于当年成功脱贫摘帽。

贵溪市鸿塘镇毫岭村综合性种植温控大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20年继陵家村蔬菜基地成功之后,毫岭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完成100余亩“以蔬菜为主、水果为副”综合性种植温控大棚20座,采取“党建+村集体经济+观光采摘”的模式,带动附近1000多名村民抱团致富,每人每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

鸿塘镇村民种植的大白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如今的鸿塘镇正在更高起点上,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鸿塘镇将依托白鹤湖青山绿水生态资源,将生态产业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统筹发展,创造自主品牌,逐步打造成鹰潭市最大“菜篮子”,领着村民一天一天干,带着村民一年一年富,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