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安1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福东 付铭)两岸青山环绕、一汪碧水盈盈,山水之间,有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江西德安县爱民乡弦安垄新村旧貌换新颜,干净宽阔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错落有致地种植着草木鲜花,村民们纷纷回归桑梓,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曾经寂静的村庄迎来了“春天”。

  走进弦安垄新村,记者看到,乡贤理事会会长张新民正在安排工人冲洗前些日子雨雪天气遗留的泥印。他说,如今村子焕新颜,要好好维护起来。作为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张新民在打理自己的事业同时,也把精力放在了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上,帮着修路、建房、共建新农村。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乡党委政府召唤下,不少像张新民这样的优秀乡贤“生长于乡土、贡献于乡里”,配合乡村两级打造宜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弦安垄新村的进村道路原是一条黄泥小路,小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摩托车都难以通过,村民出行不便,南山村两委牵头发动乡贤贡献力量,弦安垄新村乡贤理事会会长张新民带头捐资,投入120多万,将土路扩建重修成一条蜿蜒2.2公里的水泥路,直通土塘村鸡公树刘家。留守家中的多是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家,张新民采购了一批太阳能路灯,老人晚上也可以“串门”聊天话家常了。

  去年,新农村建设之风刮到弦安垄新村,在水净、路通、灯亮的基础上,村里房前屋后空地种上了花卉、树木,铺上了草皮,家门口就是休闲公园。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支书刘彦君感慨道,“以前,村里基础设施差,大家伙都卯着劲往外跑。以张新民为首的乡贤理事会主动搞新农村建设,现在每家每户房前屋后明亮,道路规划平整,咱们村有山有水,比城里更多了一份惬意,大家的心也都飞回来了”。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弦安垄村是个移民村,原住村民敞开怀抱接纳了全国各地的同胞。正所谓“村里事、村民办”,在村两委的组织下,弦安垄村成立了乡贤理事会,推选了有责任心、有公益心的理事会成员。大事小情全村一起商议,一切事务的“答卷”不只公布在墙上,更明镜似的“张贴”于村民心里,一条条“村规民约”成文并应用。从此,来自于五湖四海,姓氏各不相同26户人家,不问来处,在乡贤理事会的带领下,心往一处靠、力往一处使,用他们的淳朴和勤劳创造了崭新的生活,把日子过得如诗如画。

  未来,爱民乡弦安垄新村将以红色文化、生态宜居为建设基调,将爱国主义精神作为美丽乡村“样板村”创建主轴,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乡贤力量,全村共建共享“灵韵山水、生态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