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月1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曾俊)感受安源,就如沐浴一股清风,品读一封家书,从你初踏这片红土地时,就能觉察到其厚重的人文底蕴。这股底蕴除了源自于安源的工矿斗争文化,还被时代赋予了新的政治标签。这里,廉洁萍乡建设的“安源篇章”正在书写。

  “你好,我要反映社区老党员朱阿姨下午在西大门超市里带彩娱乐,给群众不好的印象。”“你好,我要举报小区某位领导干部在小区内乱停车,给居民造成困扰。”……

居务监督办公室接听群众举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像这样的举报电话,对于萍乡市安源区后埠街金典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宋晓燕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自萍乡市推进“廉洁萍乡”建设以来,安源区主动认领村社廉洁工作平台建设任务,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打造金典社区廉洁工作平台,通过多方指导和探索,走出一条彰显安源特色、切合实际的“廉洁萍乡”建设新路子。

  建机构,组队伍,根植廉洁土壤

  “工作平台怎么搭,关键还是要建机构、明人员。”安源区区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为此,金典社区通过整合新老办公场所资源,在社区建立廉洁工作平台室,打牢阵地基础。

  同时,通过成立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对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网格员等进行最大程度的职责整合,并选拔出4名有财务、审计、教学、调解等相关工作或志愿经历的居民作为委员会成员,共同推动平台建设迈向正轨。

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账务审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廉洁平台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平台人员一岗多责、一岗多能。“比如我既是社区的纪检委员,同时也兼任了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宋晓燕向记者介绍,不仅她身兼多职,居务监督委员会其他成员也分别兼任廉情民情收集员、工程监督员、财务监督员、廉洁宣讲员等。

  定制度,规流程,培育廉洁养分

  “平台有了,队伍建了,那么人员工作任务是什么?平时要怎么开展监督?”在区纪委有关负责人看来,基层干部发生的许多违纪违法行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小型工程、小额资金以及以及“三务”公开等重要事项监督管控不到位,无形中为“暗箱操作”留了后门。

村社廉洁工作平台打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使平台监督方向更加聚焦、监督流程更加规范、监督成果更加凸显,该区积极探索出了一套“三单、两表、一函”工作机制,即通过区级统一制定下发《廉洁工作平台履职清单》《农村廉洁工作平台监督清单》《社区廉洁工作平台监督清单》,定期报送《履职情况记录表》《问题线索移送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村(社区)移交《监督提醒函》,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运行模式。同时,该区还精心编制下发《安源区村社廉洁工作平台建设工作手册》,配套出台《安源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安源区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试行)》等17项配套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工作流程,使平台运行机制更加顺畅。

“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引群众,导廉风,收获廉洁果实

  “居务监督委员会就像‘百姓快递’,把党的好政策、社区的工作清单送到家门口,又把我们老百姓的意见建议以最快的速度‘快递’到党委政府。”一提到居务监督委员会,安源区老党员陈焕根便竖起大拇指。

  在安源区纪委指导下,金典社区组建起“五色廉花”志愿服务队伍,将宣讲政策、扯袖提醒、文明创建、廉洁活动、家风分享五个类别以红、黄、绿、紫、粉“五色花瓣”作为区分,对应开展具体工作。同时,为鼓励和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廉洁平台建设上来,社区成立“爱心银行”,居民可以通过完成志愿活动获得一定的“廉”积分,积分可到“爱心银行”兑换牙刷、纸巾等生活日用品,让监督触角延伸进千家万户。

金典社区“五色廉花”志愿服务队简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安源区共印发《致群众的一封信》10万余份,发放《连心卡》10万余张,制定下发各类指导性资料近800册,收集问题1739个,解决问题1631个,发送《监督提醒函》146份,向镇街委纪委上报问题线索112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8件。

居民正在了解社区“三务公开”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徜徉在如今的安源,村社廉洁工作平台建设正朝着规范化、精准化、高效化迈进,有力推动了廉洁萍乡建设在基层延伸,深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赞许。红土地上的“廉”之韵景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