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安1月1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梅科红)繁茂的桂花树、宽敞的柏油路、花木点缀的纵横村道、庄严肃穆的红色遗址……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江西省万安县涧田乡小东村焕发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淡雅清香。

  近年来,万安县涧田乡小东村紧扣“红色文化”主题,依托第三次反“围剿”时红军在小东村休整时留下的红色革命遗址群,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再现当年红军战士和山村群众的浓浓“鱼水情”;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整治中凸显红色主题和红色元素,着力打造既有红色革命故事、又有当代蓬勃风貌的“红色名村”。

  小东村是万安县一个偏远小山村,位于万安、兴国、赣县三县交界处,素来就有“一脚踏三县”的美誉。2019年,万安县委县政府争取项目资金600多万元,完成了对小东村三处主要红色遗址的修缮提升。2020年,为了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按照中央组织部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自9月中旬开始,小东村启动了投资300万元的“红色名村”建设项目。

  项目启动以来,涧田乡、小东村乡、村干部按照上级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效能建设、高标准管理的原则,聘请专业人员对“红色名村”进行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开展项目建设,将红色主题和红色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整治中,充分挖掘和提升红色文化内涵。同时,发动小东群众将家传的红色革命遗物捐献出来,为后期打造红色旅游展馆打下基础。万安县涧田乡党委书记刘水凉介绍说:“涧田乡有着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在革命时期许多青年踊跃参军,为中国革命作出了贡献,涌出了开国中将钟汉华等一批革命志士;特别是当年红军在小东村休整期间,当地村民送子参军,流传下了许多脍炙人口、可歌可泣的红色革命故事,值得我们这辈人好好地传承下去。”

  为了深入挖掘小东红色资源,真实还原历史,万安县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小东村相关革命历史研究工作领导小组,邀请了江西省知名党史专家耿艳鹏到小东村实地开展调研考证,对革命史实重新进行挖掘整理,再现当年毛主席和中央红军在小东村的革命故事,切实提高红色名村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万安县涧田乡文广站站长何燕春讲述了小东村“六兄弟参军”的感人故事。1931年9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一方面军到小东村隐蔽休整,在部队即将转移时,小东村谢氏人家有六兄弟都报名参加了红军,为了留下一个念想,每人临行前都亲手种下了一棵桂花树。时至今日,这六棵桂花树现在已经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六兄弟的革命精神也激励着后人勇往直前、奋斗不息。

  为了推进“红色名村”项目建设,小东村开展了“拆违拆旧攻坚”、桥梁拓宽、道路硬化、河道清淤等一系列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把村庄道路进行“白改黑”,铺上了沥青柏油,新建了红色文化广场,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据村党支部书记雷明生介绍,打造“红色名村”的目的不仅是要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而且要通过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爱国主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从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