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杨勤)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正汇聚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真正让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日前,记者走进安源区五陂镇册雷村劳务公司,看到谭洪军正在面试前来求职的村民,在回答完一些基本信息后,村民就可以回家等工作通知了。
  册雷村劳务公司负责人谭洪军告诉记者:“回乡创业是明智的选择,我们组建村级劳务公司,开启就业服务新通道,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求职,目前我们的合作点有十里花溪,红领巾基地,水果蔬菜批发市场这三个比较固定的地方,安排了100多个人在那里做事,每个人的工资都有3000块钱以上。”
  80后何柳清是册雷村的村民,过去常年在外打工,虽然收入还不错,但是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没人照顾。她对记者说:“通过村劳务公司的介绍,我在自家附近的十里花溪找到了工作,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
观光花卉种植产业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后的工作重心是把发展起来的产业巩固好,不断提高村民的收入。”谈起脱贫后的工作,册雷村第一书记周君毅信心满满,“未来村里要形成观光花卉种植和家禽养殖几个特色产业,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吸引更多青年人返乡创业,参与乡村振兴,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观光花卉种植产业
  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的长远之举,册雷村采用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炉下湾合作社,通过贫困户资金入股、当地百姓土地参与、合作社负责人资产入股三方合力发展,创办当年就为村集体创造收益42600元,2020年册雷村集体收益将达10万余元。
  60多岁的孤寡老人黄国是册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炉下湾合作社打扫卫生,他说:“我们有十个人在这里护理这些禽类和蔬菜,收入还可以。”
  据了解,炉下湾合作社有上万只禽类、13余亩水产养殖区、观光树苗基地和蔬菜认领基地5亩,吸纳贫困户15人,贫困户每户每月增收800元左右。
  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夯实基础建设,强化环境整治,做到真正的宜居。
大田村一角夜景
  记者在五陂镇大田村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沿河路最美风景线,大田村村民彭国平说:“现在,我们村也有了沿河路,还有路灯,晚上经常出来散步,跟城里一样了,要是以前天黑了大家都窝在家里,如今,前面那个小广场上晚上都有好多人跳广场舞。”
  大田村第一书记周理说:“我们积极推行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推动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品质升级,着力打造环境美、乡风美、经济美的新农村,同时重点打造十里花溪、省级森林公园、省级康养基地和三侯庙等精品旅游点大幅提升了当地农民收入。”
  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图景在五陂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