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2月2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婉佳)入冬,沿着江西芦溪县源南乡石塘村的山路盘山而上,入眼即是漫山脐橙树挂满果实,务工群众或采摘或装箱,“我们村建成的脐橙高标准示范基地,在11月初,果树就成熟了,挂果面积有1000余亩,产量估计能达到50余万斤,”石塘村党支部书记彭会忠介绍到。源南乡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土壤质地较好,非常适合脐橙、葡萄柚等果树生长,为壮大集体经济,源南乡整合自然资源,因村施策打造精品产业品牌,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赢。

石塘村脐橙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垱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联合发展,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垱下党支部书记曾子忠说:“我们抓住县里发展脐橙、茶叶、蜜桃、柚子‘四个千亩’种植产业的契机,依托源南乡有山有水的优势,栽种脐橙和葡萄柚,成立了垱下鑫鑫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产业基地推介、管理和维护,集体经济可增收15万元。“之后,我们还会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建设度假山庄、农家乐、农家旅馆等旅游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垱下村栽种葡萄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发展产业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生动实践,“我们这边的发展,很适合我们就近就业。在基地工作1天能挣个100元左右,同时还方便照顾家里的娃娃,很不错。”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平村党支部积极探索资源和资产“联合"模式,入股江西宏夏苗木有限公司,年集体经济收入9万元。新下村党组织以“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购买烘干机、榨油机、收割机等机器入股本村友信种养合作社, 今年预计可实现集体经济4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支部和能人联建机制,进一步发展好产业,做大我们的‘果园子’,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源南乡党委书记刘志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