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婺源12月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江淦泉 张晓甜)“社区是为我们好,生命无小事。我们对娃娃们更要上心,花几百元买个头盔就是买了安全,挺好。”每天傍晚,来到婺源县太白镇中心小学,骑车来接孩子的家长们已经自觉佩戴起头盔。

  然而,半月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景象,找不见半个带着头盔的家长。事情之变,源于该镇青莲社区开了一场关于“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的“好商量”协商议事会。

  11月20日,青莲社区“好商量”协商议事会成员们围坐在一起,商议如何帮助群众树立“一盔一带”安全共识。

  “我骑慢点便是,戴头盔太麻烦。”“大路朝天,各走各边,哪来的危险?”“送孩子上学几分钟,哪里用得着戴头盔!”……

  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嘴,都觉得戴头盔多此一举。这会可咋开?

  一切都在中云交警中队队长戴卫东的意料之中,他不紧不慢地打开事先准备好的视频,为大家播放“一盔一带”专题宣教片。

  一幕幕激烈的碰撞触目惊心,一阵阵救护车的鸣笛令人惋惜,一帧帧惨烈的画面闯进眼帘……看完宣教片,会场一下子“冷”了下来,刚刚你言我语的村民们变得默不作声。

  会场“冷场”,戴卫东却“热”了,给大家伙发放“一盔一带”宣传手册,现场解读起相关政策法规。一同参会的太白镇司法所所长薛晓峰赶紧趁热打铁,结合近年调解的交通事故案例,教育大家牢固树立“头盔安全带,生命不懈怠”的安全驾驶理念。

  村民们频频点头,若有所思。

  “头盔保护的不仅是自己的平安,也是一个家庭的平安。”“戴个头盔一下子,出了事故可是一辈子!”“开完会我就买头盔去,家里人都备一顶。”“‘一带一盔’好,我们会帮忙宣传监督。”……

  会场一下子又热闹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