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年11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黄锦添 汪馨睿)秋色正浓,菊花正艳,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在江西省万年县汪家乡山下村,华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200亩金丝皇菊竞相开放,灿烂无比。一朵朵小小的菊花不仅让合作社有了效益,更让周边的村民们又多了一条增收的门路。

  在菊花基地,百亩菊花竞相开放,幽香满园,遍地金黄。合作社也抓住晴好天气组织人工加紧采摘,贫困户蒋灯香最近一直在基地内参与劳作,看着菊花花朵紧实的绽放,心里也开心不已,菊花的丰收,也为自己的务工增加了收入。

皇菊迎来丰收季,村民喜摘又增收(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锦添 摄)

  贫困户蒋灯香:今年的花开的非常好,一天也可以摘到80元左右,一年做事也可以做到一万多元。

  万年县华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华泉:因为我们整个基地一年下来大概在20万到30万的工资,可能根据产量的问题有点浮动,现在有四户贫困户在我这长期工作,反正最起码有十几人长期在这里扎根做的,基本上每天都会来,他们每个人收入基本上都有一万来块钱,这是最基本的保障。

皇菊迎来丰收季,村民喜摘又增收(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锦添 摄)

  2016年,在外务工多年的万年县汪家乡山下村村民曹华泉返乡创业,流转土地100亩进行农业转型,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金丝皇菊、黄菊、婺源菊等特色品种。现在的菊花满地开,是曹华泉一次次的挫折与探索,现在金丝皇菊基地每亩地能产新鲜菊花1500余斤、制成干花150余斤,采摘回来的新鲜菊花经过筛选、阴干,采用全自动智能烘干机进行烘干,同时确保营养成份和药用成份不流失。再经过精选、包装等程序,成品将进入花茶销售市场,销往安徽等地。

  万年县华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华泉:那肯定是高兴,今年产量比去年要高,做事的人他们也高兴。因为她们每天看到这么多花,她采的更有劲,她可以多采几天,工资也多一点,这是她们最基本的想法。

百亩菊花竞相怒放(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锦添 摄)

  为进一步增加金丝皇菊的效益,保证采摘下来的皇菊及时得到有效处理,曹华泉又盯上了菊花精深加工,着手拓展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和提高附加值,打造出具有观赏特色的菊花产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实现增收致富。

  万年县华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华泉:最终我还是想把这个产业,搞成产销一条龙,把它的附加值提上去,如果说把产销一条龙搞起来的话,那这些做事的人就更多,以后包装、打包都需要人工,村里面的人还可以多做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