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渝水10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章悠 陈辉)“嗒嗒嗒嗒......”,走在新余市新钢步行街,一间简易棚子里传来了缝纫机繁忙工作的声音,这里正是傅水根的个人裁缝店,不到10平方米的棚子简易而紧凑,店内放置了三台缝纫机,傅水根正熟练地在缝纫机上操作着。

傅水根在裁缝店里给客人缝衣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傅水根是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庄上村委的贫困户,由于幼时生病小儿麻痹造成肢体残疾,妻子龚红红自出生就有肢体残疾,二人劳动能力有限,家中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家庭十分困难。村两委在了解到该户的特殊情况后,通过村两委和群众民主评议将傅水根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通过保障扶贫、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居环境改造修建户厕等一系列扶贫政策保障了其一家的基本生活。

  说起傅水根一家,村委民事代办员刘星连连夸赞:“他们夫妻二人虽然身患残疾,但却从来不抱怨不等靠要,他们坚强而又勤劳的品德实属难得,政府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开发贫困户的就业潜能,傅水根虽然腿部残疾,但他及时转变观念学习裁缝手艺,开了一间裁缝店,用一双巧手补贴家用,靠缝纫机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

  在新钢步行街,傅水根的裁缝店已经开了多年,由于为人实在且手艺好,周边的居民都爱来他店里照顾生意,一年的收入也能有三至四万元,这是傅水根一家的收入主要来源。

  除此之外,傅水根还在本村担任了农家书屋管理员,在工作岗位上敬职敬业。妻子龚红红也闲不住,在家代加工电子厂的铜线圈,她表示这份工作时间比较弹性既能照顾孩子又能增收,每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她2019年还应聘了村委的公益性岗位,担任了村委保洁员一职,龚红红一边扫着马路一边笑呵呵地说:“感谢政府相信我并给我就业的机会,帮助我们一家脱贫,我自己虽然行动较缓慢,但是在这个岗位上就一定会做好这份工作,保证清洁卫生质量不打折扣!”努力克服身体局限的龚红红每天要比其他保洁员多花两三个小时打扫卫生,只为了不辜负政府对她的信任。

龚红红在村委搞卫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傅水根不仅是出色的裁缝师,还是地地道道的种田养殖农户。2020年傅水根一家种植了水稻1.6亩,并养殖了不少鸡、鸭、鹅,包括裁缝店在内取得产业奖补6060元,奖补金额是全村贫困户中最高。“政府各项政策好啊,不仅支持自主创业还鼓励种植养殖,今年又享受了小额信贷政策,通过银行贷款几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家里也有一些田,养了些鸡鸭狗,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收拾去田地里,到了七点半到裁缝店里开门营业,只有勤快点才能早日脱贫啊。”

  傅水根谈及自己每天的日常时,没有抱怨生活的艰难与劳作的辛苦,而是以一种乐观的精神坦然面对。听到大家对他的称赞傅水根摆摆手说:“辛苦点没关系,都是为了家庭,好在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女儿今年参加高考成功录取了南昌一所大学,儿子现读初三在家也会帮把手做些事。”今年已经49岁的傅水根在谈及自己两个小孩时脸上扬起了欣慰的笑容。

  据周边的邻居们说,傅水根的两个孩子性格乐观,待人有礼貌,学习自主自觉。傅水根和龚红红直面现实转变思想的观念、自食其力不服输的精神、知足乐观懂得感恩的态度对两个孩子的成长和性格塑造影响深刻,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问题和坎坷时也学会积极面对并迎难而上。

傅水根在村委办理小额信贷相关手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如今,傅水根一家通过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已于2019年脱贫。作为一名踏实的裁缝师他诚实守信用心经营,作为一民朴实的农民他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作为一名称职的父亲他以身作则为孩子树榜样,作为一名光荣的脱贫户他感恩奋进为全村贫困户立标杆。他用勤劳的双手改写人生,以不服输的态度与命运抗争,靠自己“裁”出了脱贫致富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