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福10月1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刘丽强 冯爱珠 刘敏)10月18日,天下着蒙蒙细雨,而在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枫田镇双园村的高产油茶基地,却是一番热闹场面,数十名农民披戴雨具正在采摘油茶籽。人们排成一排,从山脚顺坡而上,将一颗颗饱满结实茶籽从树上“清扫”干净,然后装车运走。“我们这个基地有300亩,全是新品种油茶,平均每亩可产油30至60公斤。”基地负责人王小兵说。

安福县枫田镇双园村村民在采摘油茶籽(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

  当双园村民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该县金田乡东溪村村民也正在“奋战”油茶山。与双园村不同的是,该村是清一色的老茶树。村民们攀上人字梯,靠近油茶树,不一会儿就把背上的大布袋装得沉甸甸的。“这些老茶树经过低改,产量大幅增加。”东溪村党支部书记刘忠美说,“今年我们村预计茶籽总产量可达18万斤,平均每户可摘1000斤。”

安福县枫田镇双园村村民在采摘油茶籽(央广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

  霜降前后几天是采摘油茶籽的合适时间,俗称摘“霜降籽”。连日来,安福县油茶产业重点乡镇吹响采摘油茶籽的集结号,共投入4000余名劳力上山采摘油茶籽。该县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县油茶种植的农户已达2.2万户,全县油茶林13万亩,其中改造低产油茶林1.7万亩,仅油茶加工销售,全县油茶加工总产值就达9600余万元。

安福县严田镇易家村村民在采摘油茶籽(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

  油茶是长效产业,费时费力,但安福县农民热衷种油茶,种植面积持续增长,动力从何而来?安福县林业局局长王陶元介绍,早在2009年,安福县就被列入国家油茶产业发展试点县,县里每年从油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基金中拿出300万元用来奖补重点乡镇、农户。近年来,该县把油茶产业列为脱贫攻坚重点产业,采取“公司(林场、农场)+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对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油茶经济实体予以重点扶持,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该县还对油茶低改实施项目化管理,每个项目实行合同制,保险部门开通了“油茶险”,解除油茶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安福县严田镇易家村村民在采摘油茶籽(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

  “科技兴油”战略的实施,助推了安福油茶产业创新升级。该县与省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油茶生产技术合作关系,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省林科院的专家与该县的油茶专业户“常来常往”。被称为“油技队”的县油茶科技服务小分队常年深入油茶主产乡镇、林场,宣传高产油茶、低产油茶林补助标准、立项条件、申报程序,并上门帮助农户开展油茶造林作业设计,现场传授油茶丰产栽培、油茶整形修剪和油茶林引蜂受粉技术低产林改造技术,让油茶产业插上了“科技翅膀”。

安福县严田镇易家村村民在采摘油茶籽(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