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0月1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邬斌 黄英)为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歼灭战”,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将行动落到处、引向深处,把扶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有效发挥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半边天”的作用。

  妇女同志积极投入工作,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怀温暖着贫困户,倾心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民致富奔小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我们来看看她们的风采。

  易咏梅:深入走访 倾情帮扶

  2017年,高坑镇副科级干部易咏梅驻浒泉村开始结对帮扶。易咏梅为了了解每户的真实情况和具体困难,逐一走访每户贫困户,谁家孩子上大学、谁家适合发展哪种产业、谁家有大病患者……她都如数家珍,还制定了贫困户“一户一策”的帮扶计划和措施。

  高坑镇浒泉村叶报春就是其中一位。叶报春1981年出生,是家中独子,小学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巫花秀属于听力残疾一级,无劳动能力,2014年纳入浒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

  看过易咏梅的帮扶记录,你会发现,密密麻麻的记录着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包含着经验总结和帮扶打算。经过易咏梅细心地与叶报春多次沟通,叶报春表示还是想继续养猪,只是前几年养猪欠下的债务,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他的积极性,让他只敢想,不敢做。

易咏梅的帮扶记录本(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谈起他的养猪事业,无奈中带有酸苦。据一位邻居介绍,前几年叶报春养猪亏本亏得很厉害,到处借钱,几乎山穷水尽……

  “既然你肯做,我就尽力帮”,易咏梅心里默默地下了决心。为了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希望,她翻书本,问政策。2018年1月,易咏梅以个人名义为叶报春担保贷款了3万元,让叶报春又重新搞起了生猪养殖。

  易咏梅为叶报春养猪事业做了规划,和镇农办工作人员为叶报春总结教训,分析市场,提出建议,并指定一名兽医负责联系技术,全程进行跟踪指导。同时积极引导叶报春参加种养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参观其他养殖大户。叶报春吸取之前的养猪经验,与兽医做朋友,与养猪专业户拉家常,虚心请教,与帮扶干部常联系,建立亲近般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地学,踏踏实实地做。

  2018年,叶报春养的生猪存栏达80余头,个个长势良好。眼看到年底了,销售又成为了大难题。易咏梅积极与驻村帮扶工作联系,共谋对策,通过身边朋友和微信朋友圈帮助其销售,联系买主,为其销售生猪,全年收入实现大丰收。

  曾珊:“90后”女电台主播到扶贫“蛋姐”

  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泉江村的江西新农园实业有限公司绿壳蛋鸡养殖基地“90”后女孩曾珊正在忙碌,曾是一名电台主播的她,2011年底辞职回到家乡开始养鸡,一路摸爬滚打,公司越做越大。创业的道路上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还帮助周围贫困户脱贫致富,曾珊虽年纪不大,却被大家尊称为“蛋姐”。

  经过多方考察和反复论证,曾珊最终将目光锁定在江西特有的乌鸡品种——五黑鸡身上。她用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的非转基因玉米以及精选的优质豆粕、各种蔬菜,喂养五黑鸡,在流感易发季节,则用板蓝根、大青叶等中药熬汤提高五黑鸡的免疫力。

“蛋姐”曾珊(左一)在养殖场劳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过硬的产品质量,为网络营销提供了强大支撑,曾珊在深圳、长沙、南昌、新余、宜春等地都有了城市合伙人,还和数十个农产品电商平台达成深度合作。

  如今,曾珊的鸡场越做越大,“蛋姐”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在鸡场,曾珊安排了周边不少贫困户就业,为“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她还积极参与芦溪少儿关爱中心的爱心捐赠活动,为老师和孩子们送去关爱;支持“用爱点燃生命,用心面对生活”助残公益行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再就业机会。芦溪县新泉小学、湘东、腊市镇庙岭村的五保户家中,都留下了曾珊的身影。

  “我不止是要自己致富、带领一部分人致富,而是要站在全村、全镇的高度,带领一个村、甚至整个镇的养殖户脱贫致富。”曾珊说。

  黄萍:打造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黄萍在高坑镇石上村创办江西舍上农业有限公司,专门种植大棚蔬菜,可由于对种植业缺乏了解,又遭遇自然灾害,黄萍第一年就亏损严重。正当她一筹莫展时,区妇联帮她联系了创业贷款,有了各方支持,黄萍吸取教训,加强硬件投入,高薪聘请种植能手,同时在萍乡各小区设立蔬菜直营店、建立食堂配送中心。

黄萍(右一)跟贫困户一起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8年,公司建成年存栏量500万羽的高标准自动化肉鸡养殖场,为120位贫困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

  她依靠“公司+贫困户+农户”的养殖模式,大力发展,在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和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带领公司120位贫困户不断提高收入。

  在这工作的贫困妇女们忙碌起来,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贫困妇女李芝群说:“现在有工作了就好高兴,赚钱了,孩子读书就不要担忧了,有两千块钱一个月,生活也有信心了。”

  江西舍上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萍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农业企业,高峰期的时候,我们一天可以向市场供应四千斤鸡肉和一万五千斤蔬菜,包括六个企业食堂和三个超市,基本上能够保证一个市场需求,我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她们只是广大妇女中的一员,虽然角色不同,但是扶贫的初心是一致的。她们一直用“脱贫攻坚不畏难,巾帼何须让须眉”激励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女性的担当与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