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粮仓一角(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 摄)

  央广网南昌10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科技赋能中储粮,创新引领新时代。10月18日,中储粮集团公司第三届“科技赋能·爱粮节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央储备粮南昌直属库有限公司举办。借此开放日活动,记者实地探访大国粮仓,切身感受、现场体验中储粮为国储粮的管理理念、绿色科技储粮技术、粮食保管全过程。

采用机械通风、空调控温及稻壳压盖保温隔热储粮技术,冬季仓内均温在10摄氏度以下,夏季仓内均温不超过20摄氏度,利用科技存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能有效保持粮食新鲜度(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 摄)

粮油储藏实施电子测温、定期打尺测量、喷水控温等储油技术,油脂全年平均温度控制在22度以下,保证了油脂的质量安全(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 摄)

  记者走进一站式服务中心,全环节体验“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进入粮仓内观看了稻谷、玉米等粮食品种的保管情况,并对科技储粮技术进行交流;在粮油检测室,从粮油食品安全检测全过程感知“舌尖上的安全”;在办公楼监控中心,见证“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这一全球粮食仓储行业最大物联网。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切身感受真实、全面、立体的新时代“大国粮仓”,真实体验安全、绿色、规范的现代化储粮管理。

检测仪器(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 摄)

氮气气调装置,根据粮堆中害虫种类及数量,结合粮温与仓房气密性情况,开启制氮机等相关设备,从而达到杀虫、抑霉、绿色保质储藏的目的(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 摄)

  中央储备粮南昌直属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中储粮作为公益性企业,恪守“守住管好大国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六保”之“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任务。公众开放日全景呈现中储粮企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科学储粮、爱粮节粮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展示“阳光央企”良好形象和“大国粮仓”的责任担当,引导公众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

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粮食安全检测(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 摄)

  中央储备粮南昌直属库有限公司前身为江西省昌北机械化粮库,始建于1992年,2002年划转上收为中储粮集团公司直属企业。经过28年的风雨洗礼,走过了艰苦创业、改革发展、上收筑基、稳固提升等阶段,从最初粮食仓容3万吨,员工30余人的省级储备库发展成为拥有昌北、湾里、余干3个库区,总占地360亩,总仓容、罐容33.6万吨储存管理中央事权粮油89万余吨,现代化、智能化的大库,是中储粮江西分公司重点打造的基层标杆粮库。

微型消防站(央广网发 记者胡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