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0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何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秋天这块“调色板”为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涂上了金灿灿的色彩,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稻秆的腰,田野里稻浪滚滚,浮动的是粮食丰产的浪花,奏响的是农民丰收的旋律,收获的是大自然给农民朋友辛勤劳动的最好馈赠。

  走进高坑镇裴家村的田间小道,稻香飘飘,机声隆隆,工人们正抢抓睛好天气收割稻谷,在金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确保颗粒归仓,杜绝浪费,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一眼望去,农户的笑脸、果实的饱满等一幕幕金秋稻谷丰收的美景尽收眼底。

农民在田地里收割稻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村里的田地都流转到合作社,农民土地得一份租金,干活也有工资。趁着最近的好天气,我们从国庆节前就开始了收割晾晒工作,”看着收割机又完成了一亩水稻的收割作业,高坑镇汇世达种养合作社负责人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神情。

  裴家村全村面积7.5平方公里,主要经济以农业为主。该村地势平坦,集中连片、土壤肥沃、生态良好等指标均符合高标准农田规划,基本可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种植成本,同时加强了种粮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的推广运用以及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

农民在晾晒稻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农民在装袋打包进行销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该合作社共种植900余亩水稻,在抢抓晴好天气育植禾苗的基础下,进一步加强农技指导,大力推广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稳定粮食生产,加大病虫防治和田间管理力度,把病虫危害压减到最低程度,确保田间水稻颗粒饱满,结实率高,保障农民增收。据已收获田地测算亩产预计达600~700斤。

  下一步,高坑镇将立足地域资源优势,整合闲置荒弃农田,大力做活土地流转,做出有影响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做出有质量的农村样板,带领农户走村级集体化、机械化、规模化产业振兴之路,在保证产量的同时不断提高水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