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溪10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全斌华)10月12日,走进抚州市金溪县双塘镇阳光村,一眼望去,整个村子都披上金光,家家户户的庭院里也晒满了黄枙子。

  “我们阳光村家家都加工黄枙子,做黄枙子生意,这个村没有一户是贫困户,家家户户靠黄枙子发家致富”。阳光村的童大叔笑眯眯说道。

  双塘镇阳光村是一个浙江移民村,50年前,因修新安江水库从浙江迁到抚州市金溪县双塘镇阳光村,因为种田收入较少,阳光村的移民就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种植,种了大量的黄枙子。童大叔说:“阳光村家家都种了黄枙子,他家也种了三百亩黄枙子。”

农户家门口晒满了黄枙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黄栀子既能药用,又能食用,还能做化妆品。黄栀子以其生长周期短、易管理、投资少、回报率高等优点,现在黄栀子已成为金溪县特色农业产业。

  据阳光村村民方爱峰介绍,阳光村的村民以前在浙江时,就会加工黄枙子。记者在阳光村看到,村民把新鲜的黄枙子晒在水泥地上。一般要晒几天,让黄枙子的外表呈现金黄色,这样卖相好,价钱高。

  “我们阳光村因为加工的黄枙子质量好,不愁卖,每年到11月份的时候,安徽亳州、江西樟树、广东普宁、湖南邵阳等地中药材市场的老板就会来这里收购,随着我们信用提高,现在老板都不用来,我们用手机拍一下黄枙子成品,然后老板网上下单,我们再把发货的视频发过去就好了。这几年行情很好,家家户户一年能挣几万块。”阳光村农妇徐满莲一边晒黄枙子一边说道。

  随着现在黄枙子市场的持续火爆,阳光村黄枙子加工产业蒸蒸日上,金溪本地的黄枙子已无法满足阳光村需求了,阳光村还从全国各地调黄枙子来加工。

  据悉,下一步阳光村的村民将加大对黄栀子产业深加工,助其生成产业链,吸引有实力的央企和科研院校参与协作,做大绿色经济蛋糕,将黄栀子产业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特色样板化产业。

  阳光村黄枙子的发展历程,是金溪县林下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底,全县黄枙子种植面积达到6万余亩,产值达一亿多元,成为一个大产业,带动上千人就业增收。